区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四)

区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四)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日来,重庆各级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岸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小红就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魏小红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好,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大局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统筹协调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充分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以良法促发展、保障善治,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汇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强大动力。

  江津区

  10月18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诗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高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学,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镇街人大、各代表小组要认真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在学深悟透中武装头脑,在融会贯通中指导实践。

  会议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领会和落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严格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认真领会和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部署,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区实践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荣昌区

  10月15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亚军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艾亚军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艾亚军要求,全区人大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要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积极谱写人大制度在基层的更加生动的实践,深化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更好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本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找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口县

  10月15日,城口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会议要求,县级国家机关、乡镇人大、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好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通讯员|姚玲、吕俊池、张丹、付鹰、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