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三)

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三)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重庆各级人大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心,积极采取措施、扎实谋划部署全力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渝北区回兴街道

  为营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渝北区回兴街道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深入选区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选举权。

  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从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先后4次研究换届工作事项,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抽调3名干部到人大换届选举办公室集中办公,挑选17名社区工作者担任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员。

  筑牢宣传工作“保障网”。为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和宣传员熟悉和掌握有关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各项程序和规则,提高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能力,街道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举办了全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和社区书记、宣传员业务工作培训会。

  搭建宣传平台“多维度”。利用“线上+线下”齐头并举的宣传方式,上下联动,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标语展板、广播、大型LED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全覆盖宣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视频播放有声有色“广”宣传,为进一步丰富载体,扩大宣传效果,做到人人知晓。

  永川区仙龙镇

 

 

  自今年永川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仙龙镇对标对表把握“决策部署、组织保障、工作规范、法规调整、重点目标、换届纪律、节点工作”要求,依法有序全力抓实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工作保障队伍,充实工作力量,成立镇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名工作人员,确定选举指导员98名、选配选民登记员91名、选区工作人员126名,并分别制定考核办法、宣传方案。同时,广泛深入开展了选情研判和选民摸底、宣传动员和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风气和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围绕本次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镇情、村情、社情,及早分析流动人口情况,了解外出选民参选意愿、方式,特别出台了提高“五率”考核办法,即:选民登记准确率、参选率、得票率、一次性成功率、信访处理满意率100%,将14个指导组及村居工作人员共315人,除进行专项工作目标考核、实行“基本+奖励”外,全部纳入年度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合川区肖家镇

  10月20日,合川区肖家镇人大组织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培训。在培训会上,镇选委办负责人就选民登记从选民登记原则、资格的确认、登记的规定及方法、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以及“五表一册”如何填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会议特别强调了选民登记“六增六减”方法和流动人口登记“谁登记,谁告知”的原则。

 

通讯员|谢富春、杨遂才、聂爽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