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动力

自信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动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谈之八
日期:2021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民主观”,郑重而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民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作为一国政治制度重要内容的民主制度必须扎根本国社会土壤,符合本国国情、有利国家发展、造福本国人民。照搬照抄他国的民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到苏维埃代表大会、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人民代表会议,最终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人民在政权建设过程中始终将“人民当家作主”贯穿其中。人民当家作主体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根本目的所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和实现的,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展和完善。

  如何对我国的民主状况进行评价?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中,我们可以找到正确的评价标准。在我们国家,人民不仅有投票权,还有广泛的参与权,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五个环节的融会贯通,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在我们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一句口号、一项原则,更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各国家机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在我们国家,为了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制定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其他相关的制度和规则,这些法律制度和规则在现实生活中都能得到严格执行。在我们国家,“让人民监督权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原则,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并形成了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在内的完整的监督体系。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它拥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实践充分证明,在如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点上,中国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我们不仅有成功的本土实践,同时,我们也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有底气,不必理会外部少数人的指手画脚,不要套用西方的政治逻辑来解读我国的政治实践,更不要把西方的政治制度奉为圭臬。说到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不要被别人“带节奏”。

  当前,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是要进一步增强自信。唯有自信,我们才能真正读懂、看清中国民主;唯有自信,我们才能目标明确、步履坚定、行稳致远;唯有自信,才能形成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的强大动力。

  自信是一种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是可以培育的。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舆论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我们要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立法故事中,感受到民意的伟力,真正从民主中获得实惠;从一次次切中要害的监督工作中,体会到人民的分量,拉近与民主的距离;从一件件代表议案建议中,看到民意的澎湃,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从而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心生爱意,自觉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忠实粉丝,成为它的热情参与者、积极建设者和坚定守护者,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记者|王晓琳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10/79c05c5de3f94646849ae096ceb13e2e.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