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牌化工厂的“绿色逆袭”

一个老牌化工厂的“绿色逆袭”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走进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南岸浦老厂区,看不到厂房,也没有四散的烟尘,更没有刺鼻的气味,目之所及全是绿色植物,空气也格外清新。

两年前,这个占地1000多亩的化工厂,堆放了大量废弃的磷石膏,对长江生态保护造成了威胁。

这个老牌化工厂的“绿色逆袭”,正是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运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

长江干流涪陵段77公里,在涪陵区内,汇入长江的一级支流有35条,二级及以下支流204条,伴随河流水系的水库159座、塘堰11.24万口、蓄水池7969口。这些水体水系都直接或间接与长江连通。因此,涪陵区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构筑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从2017年以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针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评议、执法检查、听取并审议有关工作报告。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全区形成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长江大保护形成合力。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又开展了长江涪陵段消落区管理专项检查。

中化涪陵是国内重点磷复肥生产企业。磷复肥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磷石膏,利用率低,多被废弃,堆放在磷石膏库内。由于中化涪陵的生产装置和磷石膏库地处长江边,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了威胁。

在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全区高污染企业纷纷转型升级。作为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中化涪陵于2019年主动实施环保技改搬迁。

2019年10月31日,中化涪陵南岸浦老厂区实现全面停产,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

同时,中化涪陵投资2亿元对老厂区进行整治。其中,投资1.5亿元开展磷石膏堆场治理及覆土复绿工作,完成了磷石膏库780亩覆膜、覆土、复绿和排洪疏水系统工程。如今的磷石膏库,已从昔日的“废渣山”变成绿油油的草坪,草坪上还修建了栈道,可供市民休闲观光。同时,中化涪陵投入4700万余元,新建了1座污水处理设施,对“废渣山”渗滤液进行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

通过整治,中化涪陵南岸浦老厂区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磷石膏库生态环境修复,并成功实现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中化涪陵将南岸浦老厂区关停后,整体搬迁至白涛化工园区,计划投资32亿元,可年产20万吨精细磷酸盐及新型专用肥。新厂区采用新装置、新材料、新技术,可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综合能耗达到国家清洁生产评价体系标准要求,努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工厂。

中化涪陵实施环保技改搬迁,是涪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筑牢长江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

 

链接》》》

担当作为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开始实施。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推进长江保护、建设美丽涪陵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先后邀请专家开展讲座,组织人大代表以及涉污企业负责人等专题学习长江保护法。同时,多次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

在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涪陵区长江大保护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为了补齐全区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涪陵区开展了长江涪陵段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在全面完成沿江乡镇及拆并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对沿江14个直排长江的居民点污水进行治理。同时,全面推进榨菜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新建扩建榨菜污水治理设施42座,榨菜污水均达标排放。

此外,涪陵区还与其他区县开展联动协同保护,全面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与渠溪河上游的忠县、丰都县签订了《关于渠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表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每年听取区政府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的情况报告,并适时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询问等,对区政府有关长江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促进长江保护法更好落实落地,努力助推长江涪陵段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曹金善文 夏琳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