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千百年来,世界各国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构筑起人类政治文明的光辉图景。即便如此,面对“何为民主”“如何民主”等问题,不同国家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围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如何评价民主、发展了怎样的民主等作出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2019年6月,埃及议长阿里一行参观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点向其讲解具体工作。(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出的民主道路,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和底气。

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方向。与资产阶级民主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苏维埃代表大会、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人民代表会议等一系列探索,最终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载体和实践主渠道。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治国理政,始终把国家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自觉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邓小平同志则早就说过,我们在宣传民主的时候,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民主同资产阶级民主严格地区别开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人民民主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发展出一条属于中国人民的民主道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保证,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

在我国实践中,民主渠道不断拓展,民主实践不断深入,民主理念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具体而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确保了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一项项民主实践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无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得到最大践行……充分说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帮助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更在有效保证人民群众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在于我们党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发展。

反观近年来西方社会治理乱象层出不穷,频现疫情失控、社会失范的“滑铁卢”。西式的“精英民主”“金钱民主”并未给那些移植西式民主制度的国家带来曙光,而是与国家土壤产生严重排异,引发经济衰退、社会动荡、人权灾难,遑论呵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正如列宁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每隔几年决定一次究竟由统治阶级中的什么样人在议会里镇压人民、压迫人民——这就是资产阶级议会制的真正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鲜明的对比深刻说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超越了西方“少数人的民主”“一次性的民主”“伪全民性的民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有民主权利,享受民主效果,确保民主理念深入人心。从百年探索到民主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大踏步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展现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风范。

2019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及虹桥区域学校、社会组织代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意见征询,国际学校教师ReneeBrossman参加。(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其他国家走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借鉴、注入信心,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近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受到国际人士广泛观察和积极评价。深入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墨西哥前驻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罗尔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显著特征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参与式民主,具有极大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乌克兰《每周镜报》政治评论员阿列克谢·科瓦利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充分考虑民意、吸收专业建议,以寻求和建立最广泛共识。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埃利亚斯·雅布尔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治理理念,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许多国际人士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中感受到它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比如,对于“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收到人民群众建言100多万条,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组成员内斯托·雷斯蒂沃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调动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感慨“构建起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便捷平台,把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新要求”……中国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中国之治影响力感召力不断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正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民主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内生于中国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不是照搬照抄他国来的,也不是刻意模仿他国来的。长期以来,中国民主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考和中国的探索经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为其他国家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借鉴、注入信心,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

不仅如此,在国内外许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指出,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指出,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一系列中国主张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力量,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中国智慧。

虹桥街道中外居民共同为举办黄金城道步行街“银杏生活节”建言献策。(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昂首阔步地走下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民主基石。

 

记者|孙梦爽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3AXrK-MlvyWRYOUioLhqn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