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时强调,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重大意义,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出根本遵循,更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自信和行动自觉。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中国式民主正迈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更高境界,把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实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征程。

 

 

  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完备的制度予以体现和保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以程序民主来确保民主选举,切实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扩大民主协商议题,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坚持民主决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决策建立在民主和科学的基础之上;要推动民主管理,使人民更加广泛参加国家事务、公共事务、企事业特别是基层单位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要强化民主监督,使国家各级各类公共事务始终在人民全过程监督下运行,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实现全过程民主各环节彼此贯通,全方位、全链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持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制度根基。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光明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kgfb/202111/a1361509d5e4476d9368809641838a44.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