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工作“三到位”积极推进换届选举

渝北:工作“三到位”积极推进换届选举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书记,谢谢你打电话,提醒我进行选民登记,12月10日我要来投票选人大代表哟!”近日,户籍在渝北区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但在外区工作的魏先生在电话中向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新星表示,他将回来投上神圣的一票。

仙桃街道自渝北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组织保障到位

坚持党委领导是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据了解,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之初,仙桃街道在党工委的领导下,成立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组织委员、人大工委副主任担任,成员由辖区部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组成。划分选民小组13个,由网格长任选民小组组长,精选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人员情况的16名社区干部及网格员任选民登记员。

自今年6月以来,仙桃街道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市委、区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先后组织开展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选民登记专题培训等。

动员宣传到位

仙桃街道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线上”借助楼层长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广泛宣传《致选民的一封信》、换届选举短视频;“线下”采取悬挂横幅、海报,组织干部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圈、进小区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安排。

仙桃街道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135小喇叭”方式深入宣传。“1”即“事前一分钟”,要求各单位、部门开会前用1分钟向职工宣传区人大换届选举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工作;“3”即“舞前三分钟”,在坝坝舞开始前利用音箱播放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律政策等音频;“5”即“影前五分钟”,在“露天电影”观影前播放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和短视频。

选民登记到位

为便于选民就近登记,各选区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登记站,在各个选民小组所在小区门口设立登记点,实行错时入户登记,号召党员志愿者、楼长与登记员一起利用晚上挨家挨户登记。

“坚持边登记、边核对、边审查,严把法定年龄关、选民户籍关、流动人口关、病情鉴定关、政治权利关,做到不重、不漏、不错。”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仙桃街道工委主任丁勇介绍,针对多次入户不在家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在门上张贴提示等方式,告知居民参选事宜。

仙桃街道还想方设法解决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选民参选难题。一方面主动做好流入人口登记,对有意愿参选的,根据选民居住或者工作属地,主动与其户口所在地选举机构联系,确认选民资格并开具转接证明。另一方面做好流出人口登记。对有条件回本选区参选的居民,主动为其登记;对不能回本选区参选的居民,根据其意愿确定委托投票人;对不能回本选区参选又不愿委托投票的居民,确认其选民资格,及时转移选民关系,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

 

记者|陈越

通讯员|范宗华 冯忠先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