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手机“扫一扫” 选民登记错不了

江津:手机“扫一扫” 选民登记错不了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进入选民登记系统里录入个人信息,不到一分钟,轻松完成选民登记。近日,在江津区圣泉街道浒溪社区还建房小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该小区居民孟辉明很快完成了选民登记。

据了解,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过程中,江津区围绕选民登记的关键环节,开发了选民登记系统,选民通过扫码即可完成登记、告知、转接选民关系、委托投票等程序,准确、便捷、高效。

选民登记系统有哪些特点和功能?

“我们着重把握选民登记、转接、告知、委托投票四个核心环节,开发建成了选民登记系统。”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李丽莎介绍。

首先,实现扫码自主登记。无论是区内户籍,还是区外户籍人口,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等信息,提交登记信息,经审核后,即可完成选民登记。

其次,实现区内一键转接选民关系。江津区户籍选民在户籍地之外的选区进行登记的,经本人扫码登记并提出转接选民关系申请,经选区工作人员审核后,可通过系统实现告知和转接选民关系,告知、转接不需再开具纸质证明,系统自动保存有关凭证。

第三,实现区外批量告知、转接。区外户籍的选民扫码登记,可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汇总、匹配相关户籍地,实现批量告知。特别是针对在津高校、在津企事业单位等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选区,极大地提高了选民登记和告知、转接选民关系的工作效率。

第四,实现便捷委托投票。针对外出选民委托投票凭证难以固化和收集等问题,系统设置了是否委托投票的功能,选民在扫码填写信息时,可以直接明确委托由谁代其投票,系统后台自动生成各选区委托投票选民信息名单,委托投票凭证直接数据存档。

如何做到操作方便、数据安全?

“分级管理、数据整合是关键。”李丽莎说,江津区选民登记系统以选区为单位,全区191个选区均分配单一、独立二维码。选民登记系统实行分级管理,区选举委员会、各镇街选举工作机构、各选区、各选民小组、选民登记员相应分配五级管理权限,既便于工作人员实际操作,又保障数据安全。与此同时,基于现阶段江津区各镇街选民登记工作的实际情况,选民登记系统开通两个入口:选民自主扫码入口,高校、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动员选民自主扫码登记;选民登记员登记入口,对于农村外出人口较多,留守老人使用扫码登记不便的情况,选民登记员可协助其办理选民登记。

在此基础上,选民登记系统导入了全区户籍人口信息,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有关选民政治权利、精神病人管理等信息,作为系统的基础数据支撑。在后台工作人员审核时,系统以选民身份证号为依据,自动与基础数据信息进行智能比对,确认选民资格。每一位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如再次登记,系统会自动判定提示,有效避免了“重登”问题。此外,系统还通过对选民登记的身份证号码、性别、出生年月等信息进行比对,一旦出现差错,将提醒选民或工作人员重新填写,确保信息正确无误。

据了解,为更好使用选民登记系统,10月29日,江津区选举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选民登记系统专题培训,培训对象覆盖系统五级管理、操作人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已通过系统登记选民51万,其中流动人口4.3万,在津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实现扫码登记。

 

特约记者|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