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44条立法建议获采纳

广东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44条立法建议获采纳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0年7月,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目前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一年多来,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交上了一份这样的答卷:截至10月底,共完成30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369条意见建议,44条被采纳。

江海区的立法联系单位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如今的57个,每个村(居)都有法律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成为基层群众与最高国家立法机关之间的“桥梁”。

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1年9月16日,江门市江海区法治广场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正式启用。

 

广东首家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2015年5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成为了江门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同年11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升级”为江门市唯一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近年来,江海区不断扩大立法联系单位范围,在区直部门、街道办、各人大代表联络室和条件较成熟的村(居)委会、商会、行业协会等57个单位设立立法联系单位,并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

值得一提的是,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率先在社区组织“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收集员由社区退休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各行业代表、入驻社区律师组成,对及时收集基层立法意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告诉南都记者,江海区的“立法义务收集员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这一制度可以推动立法信息采集面更广、质量更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向下延伸察民意、向上直通传民智,真正把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

退休工人麦棠是江海区江翠社区的居民,也是该社区的首批“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他常常和其他居民代表一起,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向群众收集一线的意见建议。

一次省调研组征求《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意见时,麦棠结合此前征集的群众立法意见,提出第九条“律师执业期间因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正在服刑的,由地级以上市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收回其执业证书,服刑期满后予以返还”的规定过于宽松,建议参考机动车驾照申领有关规定进行修改。

麦棠说,“我并不懂法律,但是我们货车司机交通肇事,不但要服刑,还会被吊销驾照,需要重新考驾照才能上岗,我认为对于从事法律职业的律师来说,过失犯罪服刑完毕后重新执业也应该有相应的程序,不能这么简单”。

最终这条建议被省调研组采纳,成为正式颁布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的一部分。麦棠对此感慨,“没想到普通百姓也能参与到立法当中来”。

在江海区,以麦棠为代表的立法意见收集员、各级人大代表已经参与了20多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虽然群众大部分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但是他们以自己的生活阅历表达心中的公平正义,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深入每一位群众心里。”余志坚称。

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并且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江字号”转为“国字号”,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仅用了5年时间。

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麦棠上门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7000字调研报告传递基层反食品浪费立法建议

去年9月,一封长达7000字的“专项立法调研报告”从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寄往全国人大常委会。

这份“专项立法调研报告”基于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立法调研活动所撰写,也是当地启用广东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向最高立法机关反馈的第一份专项立法调研报告。

余志坚告诉南都记者,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收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征求意见的函》后,即着手开展专项立法调研,协同市场监管、城管执法、教育部门、宣传部门、辖区街道等单位对餐饮浪费情况开展全面调查。

此外,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征集信息。“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人大机关政务网、人大代表联络群发布网上征集信息,还通过主动上门收集群众意见、实地考察餐饮企业、举办社区论坛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余志坚称。

调研发现,部分餐饮行业以逐利本性和利润至上的理念使其为了营业额的提高,不愿意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甚至在向消费者推荐菜品时故意推荐高价菜。同时,还有的餐饮行业后厨管理不到位,食品采购存储、加工环节均存在浪费现象。

从消费者层面来看,调研发现,消费者“面子”观念根深蒂固,节俭型消费观念尚未形成,学生是食品浪费的主要群体之一,学校等教育机构宣传教育不及时,家庭借鉴教育缺失。此外,网络吃播盛行,相关部门缺乏监督管理,给社会带来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发现上述问题后,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举办“百姓说法”社区论坛来征集群众的立法意见。

去年9月11日上午,以“整治餐饮浪费刻不容缓”为议题的社区论坛在江翠社区广场开展,50多名群众围坐在大榕树下,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建言献策。

“我们国家应当怎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素质,怎么吃最健康,我认为应当从健康角度来提升国民的身体素质,从而达到节约的目的。”一位江翠社区的居民代表发言称,如果国民知道有些食物吃了对身体有害,从中医角度意识到养生的重要性,有些不健康的食物不能吃,那么国民在就餐时就会有意识的选择食物,这也是节约的表现。国家应当从这个角度加强知识普及,提高大家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认识。

麦棠对此直言,反对浪费是很有必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餐饮浪费专项立法是十分及时的,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关键要明确执法和监督主体。“到底是工商局呢,还是食监局呢?”他还建议,餐厅应该为食客提供更多样化的分量选择。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征询过程,也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余志坚说,通过立法专题调研和法律法规条款讨论,将“法言法语”转换为“百姓语言”。在群众广泛讨论中,既收集到“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建议,又能够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解释。

2020年9月11日,江翠社区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百姓论坛,活动现场,群众参与立法活动的热情高涨,收集到不少建议。

 

社区“议事会”征集居民立法意见,助力当地社区治理

为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立法意见征集融入社区“议事会制度”。

南都记者了解到,“议事会制度”是基层治理的一种方式,也是社区治理的创新模式,社区在进行问题讨论时,也同时征集立法意见,不少议事会的负责人,既是人大代表又是立法意见收集员。

余志坚介绍,江海区江翠社区登记在册的狗共有148只,平均一栋楼就有一户人养犬,社区每年接到居民有关养犬问题投诉几十起,以噪音、卫生、安全等问题为主。经社区和公安部门进行劝谕、警告,志愿楼长在社区开展文明倡导,但效果并不理想,不文明养狗行为在社区还是比较常见。为让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江翠社区议事委员会针对社区文明养犬问题主持召开居民论坛,邀请社区各界人士参与讨论。

“论坛现场养犬居民和社区居民各自发表观点,养犬居民说出了自己的难处,社区居民也提出对‘狗患’滋扰的不满。同时,居民还为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余志坚举例称,有的居民希望建立狗只收容站,对有攻击性的、居民不想再饲养的狗只有收容之所,还有的居民建议对不文明养犬的住户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意见建议有不少吸纳到去年出台的《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成为立法意见征集与社区“议事会制度”结合的成功案例,《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社区居民还率先参与到该条例实施后的专项监督中,让基层群众参与到立法的全过程中。

在余志坚看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的最基本定位和要求,而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就是‘有事大家好商量,什么问题都商量着办’,在整个立法过程中都体现着民主,大家商量着来解决立法遇到的问题。”

 

记者|刘嫚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11/00eb13f308094c499f3ce2d729de66e6.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