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义乌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

从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义乌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人民民主的本质,也为浙江省义乌市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指明了发力方向。义乌市将进一步勤听民声、普查民情、广集民意,为立法凝聚民智、乐解民忧贡献基层力量,让民主之花在基层绽放。

 

2015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重要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先后分三批在全国设立了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应运而生。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作为第二批设立和创建的先行者,浙江省义乌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始终秉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工作理念,聚焦融合基层民意直通、基层普法宣教和基层治理助力等多项职能,紧紧围绕民主立法工作进行积极的推进和探索,向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传递义乌声音、基层建议,让联系点成为立法工作和人民群众交流互动和“鱼水相亲”的桥梁纽带,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义乌贡献。

作为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名工作人员,笔者有幸参与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投身于火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探索中,亲眼见证联络站从无到有,联络员从一到众,群众声音从小到大,意见建议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基层立法联系点犹如一块吸铁石,聚拢基层百姓的心声与期盼,让民意真正成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让每一个立法故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故事一

打通立法全过程的“任督二脉”

2020年9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部署,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食品浪费行为立法调研活动,为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起草征集基层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专门带队下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各界代表、基层群众、政府部门等多方意见,深入村(社区)、餐饮行业、学校、机关食堂等调研走访10余次,查找和剖析食品流通环节中存在的浪费问题。各基层立法联络站也分头行动,专门组成反食品浪费行为的调研小组,充分发动村居群众、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在基层掀起反食品浪费行为大讨论的小高潮。特别是针对农村的红白喜事家宴,对如何将乡风民俗与倡导节约新风尚有效结合作了深层次的研究思考。

2020年9月,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带队开展反食品浪费行为立法调研。(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2020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并于当年12月31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15家基层立法联络站牵头在全市14个镇街中选择6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村文化大礼堂,以唠嗑、聊天的形式给老百姓解读草案条文,送法下乡,用乡音普法,普及国家推行制止食品浪费规定的重要性,收集意见建议。为了能给立法工作提供来自基层、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立法联络站将征询意见建议座谈会开到了网红餐饮街区,组织立法信息员,与餐饮店、便利店、小酒店等的小业主、小老板们坐在一起,面对面讨论法律草案条文,现场征询意见建议。座谈会开始,大家都不敢发言,都觉得国家立法离自己挺远的。十足便利店一名顾客的一句困惑打破了沉闷:“食品包装袋上的保质期,标注位置五花八门,顾客不好找,营业员自己有时候也要找半天。”“对对,有些是打印在封口处的,很难看清楚。”随后大家打开了话匣子,七嘴八舌讨论起来。“食品保质期是应该显著标注出来!”作为学校教务负责人,立法信息员龚英蛟经常组织家长走进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他对食品保质期标注不明显这个问题关注已久,在这次征询过程中,专门收集整理了相关建议。该建议后来体现在法律条文“食品保质期应当科学合理设置,显著标注,容易辨识”中。“真是没想到,我们老百姓提出的建议,也能被全国人大采纳!也能变成法!”法律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谈资”。

经过一次次近距离的立法征询意见建议活动,“民主立法”仿佛被打通“任督二脉”,老百姓纷纷感慨,百姓接地气的声音真的被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听见,认同感、荣誉感油然而生。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折射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开门立法、广纳民意的大气象。

故事二

立法意见征求引发的一场家庭辩论会

2021年2月4日,家住义乌市锦都社区的张婷婷在微信上看到所在社区的联络站又发布了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的消息,立刻引起她的关注。此前,她曾参与过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立法征询意见建议活动,还提出过一条立法建议。有了上次的经历,她现在对国家的立法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次征求意见的是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作为一个两岁半宝宝的妈妈,张婷婷对这部法律草案十分关心。“我是个新手妈妈,家庭教育经验本身就不足,与婆婆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教育也存在观念方式差异,所以,十分想知道法律会如何规范家庭教育。”拿到法律草案后,张婷婷叫上婆婆,两个人一起研究起来。婆婆特别关注到草案中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的规定,认为,农村的留守儿童平时都由爷爷奶奶带,但是老人只能负责小孩的生活起居,法律如果能规定村委会的教育辅助义务,再由国家设立公益教辅机构,将会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起到很好的作用。看到婆婆说出如此有见地的意见,张婷婷颇感意外,她立刻鼓励婆婆把这条意见写下来。但接下来,婆媳二人却发生了不小的争执。草案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共同生活的其他成年家庭成员应当协助和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在张婷婷家中,孩子主要是婆婆在带,各方面都由老人做主。把自己的三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研究生,这让婆婆认为自己的教育理念都是对的,因此,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一些育儿细节跟儿媳妇发生争执。婆婆觉得草案的这一条规定太“一刀切”,应当区分不同情况:“现在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老人才是家庭教育主力军,有些家庭应当是父母配合老人。”但张婷婷对此却并不认同:“年轻父母虽然忙,但是对于小孩的教育也非常上心。草案规定有道理,即使老人可能是照顾孩子的主力军,但是也不能全盘替代父母的角色。”两人说了半天,谁也不肯让步,最后只能搬出做律师的公公来评判。公公整合了两个人的意见,随后,张婷婷在社区召开的立法征询座谈会上将意见反馈给联络站。春节吃年夜饭时,公公特意提及此事,并提议以后再有这样的立法征询意见建议活动,全家都要积极参与,让国家能听到老百姓的声音。

2021年2月,锦都社区基层立法联络站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意见建议征询活动。(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从不关心法、不懂法,到主动问法、认真学法,立法征询意见建议活动已经成为宣传法律的有力抓手。开展立法征询意见建议活动的过程,也是真真切切普法的过程,不但调动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公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推动整个社会知法、尊法、守法。这也是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义之一。汇集民心民意,凝聚广泛共识,载着社情民意直达国家立法机关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落实到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广泛性的真实表达。

故事三

因“声”结缘,因“法”为善

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素有“联合国社区”之美誉,社区居民覆盖74个国家,29个少数民族,具有多国籍、多民族、多元素、多文化特点。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的首批立法联络站,社区在信息员队伍的选择上更加体现了广泛性、民族性。今年,在征求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建议的时候,我们发现信息员队伍里有一个外国人的身影。原来这名外国友人与邻居王女士曾经因为噪声问题发生口角,王女士到社区反映外国友人半夜播放音响声音太大,外国友人也反映王女士大清早跳广场舞吵到他睡觉,双方相互埋怨。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建议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治理系统平台上的噪声污染问题热力图定位到了这两位社区居民,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法律草案征询意见建议以及问卷调研工作。通过对法律草案的深入学习以及参与走街入户的普法宣传、意见征求工作,外国友人和王女士都认识到了噪声的危害,并学习如何防治噪声、违法需承担法律责任等知识,逐渐相互体谅、相互尊重,最终握手言和。

2021年10月,鸡鸣山社区基层立法联络站组织征求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建议。(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据统计,自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已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求的反食品浪费法、安全生产法、家庭教育法等法律草案24部,立法调研任务3次,立法计划征求建议1次,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业务室召开视频座谈会2次,先后组织调研、座谈会60余次,收到各部门和个人提交的意见建议1700余条,上报全国人大意见建议936条。其中,在已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反食品浪费法、医师法等法律中,61条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

借着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的东风,“全民法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运行铺展开来,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立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认同感极大提升、主人翁意识更加浓厚。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义乌市民主法治建设的底色越来越亮,成色越来越好,为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生动诠释了“法治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方琪(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NjS7LJ0bls5lLD3GDM_Tg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