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议案建议系统升级版

打造议案建议系统升级版

——重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大数据智能化已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强调“要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要求“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紧紧抓住代表工作这一基础性工作,将构建代表履职智能应用平台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花大力气打造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升级版,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保障代表依法正确行使权利、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筑牢了根基。

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打造系统升级版

早在重庆市第三届人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始积极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并着手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工作平台,是全国最早开展探索工作的省市之一。2006年,重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启动开发,2009年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代表议案登记、交办和代表建议提交、交办、办理、评价等网上流转,告别了过去全流程人工登记和纸质传递的手工操作时代,工作效率大幅提高。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印发的《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服务代表履职的5个网络平台。重庆市人大按照中央和全国人大要求,庚即部署、大力推进,将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纳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整体打造,每年安排资金和人员进行优化升级。2019年,重庆市人大在总结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集中专门力量打造议案建议系统升级版,在反复修改完善后于今年初正式启用,开启了代表议案建议信息化建设的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升级后的系统实现了代表建议全流程“可视”,确保每件代表建议来龙去脉清晰明确、线下办理线上留痕;着力开发了大数据分析功能,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和图形显示等技术,对市三届人大以来的历届市人大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规律、特点和趋势进行可视化呈现,为代表建议督办、负面清单销号管理、跨年度办理、考核激励等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将代表建议信息对代表及其联系组、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同步可见,充分保证了信息公开、透明和共享。系统升级版的投用,对保障代表依法行使权力、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升级流程设置,实现全程智能化动态监管

新系统将每一条代表建议从提出到落实全过程分为登记、初审、复核、交办、改办、沟通、答复、评价、公开、落实等13个步骤,集中放置于该条建议首页,代表建议的完整工作链得以清晰、全面呈现。工作中,前一步骤进行完毕后方能转入下一步骤,办理工作进行到哪一步,该步骤将自动转为“绿灯”,打开任意一条建议,都能一目了然地了解该条建议的办理状态。对重点督办建议,在既有流程的基础上,增设了办理方案、督办情况、办理效果等环节,为增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实效、发挥重点督办建议示范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此外,系统中的人机交互更加便捷和迅速,在每一个流程节点自动发送站内提示和手机短信,提示代表及其联系组、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进行相应操作,系统自动记录保存操作情况并进行误操作提醒,对办理进度严重滞后、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等个别情况进行“饱和式”提醒催办,实现了代表建议工作全流程智能化动态监管。系统还引入了论文查重功能,以系统数据库为对比基础,自动实时对代表提交的建议进行查重比对,以确定代表是否在同一届次人代会及闭会期间提出重复建议或者多名代表是否就同一事项提出同类建议。在2020年人代会会议期间,系统通过查重比对出20余条同类建议,均由工作人员进行了妥善处理。

升级工作要求,确保“两重两高”落地落实

为落实好全国人大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两重两高”(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新系统针对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关键节点,设置了相应要求,未完成要求将无法进入下一环节,推进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规范化发展。一是设置审核要求。各代表团或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时,必须经代表团或代表联系组初审并上传团长或组长的签名图片才能成功提交。二是强调沟通要求。承办单位在收到代表建议的20个工作日内,必须与代表进行沟通并上传沟通信息,才能在办理答复时成功上传答复函。三是明确答复要求。承办单位的答复函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并在上传答复函的同时上传审批依据。针对承办单位普遍存在的答复函分类不准以规避办理承诺事项等现象,系统设置了“关键词”提醒方式,发现上传的答复函中涉及相应“关键词”,系统将提醒承办单位存在答复函分类不准情况,要求准确分类、认真落实。四是细化评价和落实要求。为发挥好 “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函和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分别作出评价”的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作用,在系统中专门针对承诺事项建立了工作清单,设定了评价功能。要求承办单位对作出的多个承诺事项分项建立清单,列明承诺事项内容、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某一事项落实后,系统通过短信提醒代表就该事项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即时公布且不可更改,解决了以往代表碍于情面而更改评价结果的问题。评价总体满意率达不到60%的,将列为跨年度追踪督办建议,要求承办单位继续办理落实。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对8件办理答复评价为“不满意”的、21件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总体评价为“基本满意”的建议进行了二次办理,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承诺事项的兑现落实。

升级数据分析,助力整体工作开展

新系统着力开发了大数据分析功能,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和图形显示技术,对历届市人大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情况进行选择性、可视化呈现,并将可以公开的代表建议及答复函等上传至重庆市统一开发的“云端”平台,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数据集成和对比分析,可以为代表建议督办、负面清单销号管理、跨年度办理、考核激励等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帮助督办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议督办工作,有效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可以深入挖掘代表建议的分布、规律、特点和发展动向,及时发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提供参考;还可以帮助市“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组织了解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根据系统提供的分析结果,在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检查中,市人大常委会对21件多年重复提出、仍未落实到位的代表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和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可;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中,有制定“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4个审议项目和通过“关于加强主城区‘两江四岸’规划建设管理的决定”等6个预备项目为代表议案建议提出推进该项立法。

升级平台链接,创新信息交互方式

按照搭建代表议案建议平台的初衷,系统应当具备高容量的信息收集和储备能力、完善的信息展示功能、精准的流程控制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够实现安全、即时、准确地信息交互。有鉴于此,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纳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整体考虑、一体打造。一是将系统融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作为其子系统。除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等相关功能外,系统管理、学习资料、短信通知、交流互动等都与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共用同一数据系统并与其进行数据交换。并以“代表履职平台”的形式将系统入口链接到“重庆人大”门户网站醒目位置,为代表及其联系组、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进行相关操作提供便利。二是建立与代表信息数据库建立单向链接通道。点击系统中任意位置显示的代表证号便可跳转代表信息数据库,便于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随时查询代表的有关信息,从而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沟通。三是建立与“重庆人大”门户网站“代表建议公开”专栏的便捷链接通道。为及时、快捷地公开应公开的代表建议,系统设置了“可公开”和“待审核”两类数据库,对已经办理答复且符合公开条件的代表建议及答复函,在“公开”环节将自动进入“可公开”数据库,由工作人员对文档中涉及代表、承办单位相关人员的个人信息进行处理后,链接到代表建议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高代表建议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全体代表和有关各方的共同期盼。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努力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

 

作者|喻春 余静岚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