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綦江,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诞生了重庆最早的中共基层党组织,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现有革命遗址遗迹162处。

近年来,綦江区人大常委按照区委打造“重庆红色文化高地”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把綦江红色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要求各镇街人大(工委)和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助力红色资源保护,并把綦江“红色品牌”传播开去。

建言献策 联合履职促合力

如何进一步做大綦江“红色品牌”,推动红色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年以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及相关工委,多次对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原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开展走访调研。

同时,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332件,其中关于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的就有7件。

2021年5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审议了《2021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方案》,研究将代显锋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綦江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的建议》作为今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并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前元领衔督办。期间,王前元多次带队调研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通过多方争取,最终将綦江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主体建设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选址落户綦江。

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和推动下,截至目前,红军桥修缮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改造、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恢复、红军街立面改造等12个项目有力有序推进,规模形象逐步显现。

监督前置 过程追踪显成效

“把遍布域内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遗址纳入法治化保护的轨道,对于推动打造綦江红色文化精品与品牌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在年初就将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列为全年工作要点。”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刘成向表示。

今年5月至10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益文带领检查组,深入安稳、永城、石壕等镇开展执法检查。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文物及遗址保护的重视程度不一,一些配套资金跟进不够,投入经费普遍不足,对红色文物资源之外的如革命精神、革命文艺、革命故事等挖掘研究也不够。此外,有些红色文物及遗址多为木质结构,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要强化责任,落实保护措施,确保文物安全;要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提升红色文化内涵;要讲好綦江红色故事,扩大綦江‘红色品牌’影响力。”执法检查组提出建议。

10月27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坚持合理适度利用,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教育旅游等融合,助推綦江红色文化及遗址保护升级。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为文物古建,特别是綦江特有的红色文物遗迹撑起‘保护伞’;另一方面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快推进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

持续助推 文旅融合放异彩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力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也是綦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心关注的问题。2019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就组织调研组深入各镇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的调研,形成了《加强区域联动打造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研究调研报告》。

2020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考察组,赴毗邻的四川省泸州市和贵州省遵义市,考察学习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出要让綦江的红色旅游积极融入川渝黔长征文化“红三角”旅游景区,跻身红色圣地旅游核心圈。

2021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集中视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提出利用红色文化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綦江区中共綦江支部旧址、东溪古镇、石壕红军烈士墓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成功入选全市精品红色旅游线路、4所学校成功挂牌成为“红军学校”,今年以来已吸引区外参观者70多批次上万人,接待本地干部群众4万余人。

今年6月29日,王良同志纪念馆正式开放;7月2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名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在綦江区石壕培训中心举行;9月24日,以王良同志革命生涯为蓝本的红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在全国公映,引发观影热潮。此外,綦江区还推出“长征路上学党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线路,带动并吸引了区内外10万人次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

 

通讯员|田俊利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