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县:快板“三句半”唱出选举“节奏”

城口县:快板“三句半”唱出选举“节奏”

日期:2021年1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导下,各区县、乡镇人大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多家媒体对其中好的做法、突出的成效进行了集中采访。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进行详细报道。

 

城口县:快板“三句半” 唱出选举“节奏”

 

  “各位朋友请稍站,听我说段三句半,今年换届选举年,是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立足国情是根本,充分发挥好制度,是好路……”日前,在城口县岚天乡人民广场上,4位妇女敲着锣打着鼓,唱着“三句半”,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创作“三句半”宣传选举工作

  “今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为了让广大选民了解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仅靠发放宣传资料是不够的,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有的老年人看不懂宣传资料。我就想到将换届选举工作融入到本地群众耳熟能详的‘三句半’中。”城口县岚天乡人大主席潘伟产生这个想法后,立即找到岚溪村村民刘定海商量。作为城口县钱棍舞非遗传承人的刘定海,对潘伟的想法很赞同,紧扣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开始创作“三句半”。

  “我觉得‘三句半’要先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说起,再说选举日、疫情防控……”城口县人大信息中心主任刘芳向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时建议,为了把好“三句半”的质量关,在乡镇、街道选人、选材完成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把专业关、办公室把文字关、信息中心把宣传关,确保宣传依法有趣有效。

  岚溪村的留守妇女谢庆香、张远香、周先林和新月村留守妇女王勇凤听说要用“三句半”向群众宣传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主动提出参与宣传。

  自10月初开始,她们用“锣鼓+三句半”的形式在广场、小区积极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引来群众的驻足观看,让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选举的权利、义务,积极参与选举。

  居民张传民说,“‘三句半’整得好,我没得啥子文化,字也认不到几个。她们这么一说,我一下就了解了选民的权利、义务,马上去进行了登记。我家娃儿在外打工,我也给他打了电话,代他登了记。”

  截至目前,“三句半”宣传队先后到5个选区演出,并录制了视频转发到全县25个乡镇、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车、流动宣传音箱、LED屏等载体在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播放。

  听完快板,选民马上去登记

  “今年是换届之年,大家都很关注,但也存在对选举不够了解的情况。作为一名文娱爱好者,我就编写了一段快板,叫上几个爱好者进行宣传。”城口县高燕一小教师敖晓波说。

  敖晓波说干就干,很快就完成了人大换届选举快板剧本,并邀请太和社区居民黄建、惠民公司职工林声、高燕镇大元村居民覃念与自己一道进行表演。

  “积极主动配合工作,2021年11月3日之前选民登记,莫忘……”为了让宣传更加精准,这句快板中“莫忘”是经过县人大常委会“把关”时改的。

  据了解,敖晓波此前的剧本中写的是“登完”。实际上,按照城口县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原则上11月3日前填发选民证。但是,选举日是12月10日,选举日前选民还可以登记,鉴于此,“登完”一词被改成了“莫忘”。快板编写完成后,先后在桂花井等社区演出,并录制视频,转发各乡镇、街道。从10月初至今,敖晓波、黄建等人表演了6场,听众有600余人。

  居民陈启权说:“我原来没有进行选民登记,觉得登不登无所谓。听了快板宣传,我才知道这是国家大事,是自己的大事,参与选举是自己的权利,连忙赶来登记。”

  “自全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推进。”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介绍,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用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营造支持参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良好氛围。县融媒体中心以动漫、微视频等形式创作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资料,在县级媒体平台、街区户外大屏滚动播出;乡镇、街道借助基层文艺队伍力量,编写快板、“三句半”,在基层文化广场表演,让换届选举宣传更生动活泼。同时,组织4支换届选举知识宣讲小队,分赴全县25个乡镇(街道)进行宣讲。特别是录制的“三句半”、快板短视频,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完成登记的选民16.6万余名,登记率与上一届相比明显提升。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