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媒体参与督办 建议落实更有力

渝北:媒体参与督办 建议落实更有力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唐代表,渝北时报都刊登了,观音公园观光电梯里贴上了安全标识。您看嘛,就在报纸的头版!”近日,渝北区人大代表唐方文接访群众时,家住仙桃街道福畅路1号的张先生向他反馈这一消息。原来,唐代表今年初提出《关于加强观音公园运行管理的建议》后,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了解,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在渝北时报头版、渝北电视台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行时”专栏,专题报道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通过媒体,让群众参与建议督办,营造了良好的建议办理舆论氛围。

媒体监督建议办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要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近年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督办代表建议上下功夫。“代表建议是群众的心声,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后,办理工作情况、建议落实情况也应该及时向群众报告,办得好不好也得由群众说了算。”谈及尝试由媒体监督代表建议办理设想的初衷,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说。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从2017年开始,连续五年开设报道专栏,探索通过媒体监督的方式,跟踪报道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召集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融媒体中心以及相关承办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布置安排工作任务,共同讨论开设专栏的报道内容、采访方式、版面安排、时间任务、保障措施等。

会后,区融媒体中心牵头制定了专栏策划方案,分动态跟踪报道、专题深度报道、总结综述报道三个阶段,时间跨度从4月到12月,落实10名记者分头对督办区领导、承办单位、提建议代表和群众进行采访,客观真实反映建议办理的过程、进展和落实等,并利用渝北时报、渝北掌媒App、渝北网、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渝北发布微博等广泛宣传。

为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记者们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采访方式,他们走进群众家中、项目施工现场,广泛收集群众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五年来,渝北区融媒体中心先后对50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进行公开报道,促进了一批有一定难度的代表建议落地落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承办单位认真办理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着手,明确人员,细化措施,一些多年未落实的代表建议再也不被束之高阁。

近年来,随着悦来街道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内餐饮业迅速发展,部分餐馆的餐厨垃圾直接倒在普通垃圾箱里,油渍流到了公路上,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时任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悦来街道工委主任冉利行介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处理悦来辖区内餐厨垃圾的建议》由两江新区管委会承办。

两江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由管委会办公室一名领导牵头抓,悦来投资集团具体负责。通过两江新区管委会、渝北区人大、渝北区政府的推动,渝北区城管局、悦来集团等多部门联动,制定的全覆盖落实悦来辖区餐厨垃圾集中清运方案得以落实。2020年1月1日,悦来辖区餐厨垃圾集中清运正式开始。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小组在实地视察后,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会议,并现场测评,测评得分90.9分,测评等级为“好”。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举措,切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从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热切期盼、代表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陈长琼表示。

代表和群众“打收条”

督办代表建议,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受益者。

渝北区南区路口地处两路城区的核心部位,位于商业繁华地段,但该地下商场的电动扶梯设备严重老化,时运时停,给过往行人造成不便。渝北区人大代表杨廷会在收集群众意见时,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在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杨廷会提出了《关于加强两路南区路口地下商场至街面人行电动扶梯运行管理的建议》,建议落实专项保运行经费,确保电动扶梯正常运行。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由于招标流标,工程进度较慢,杨廷会多次与承办单位沟通,并对第一次办理评价为“基本满意”。

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快招投标进度,经过多方努力,于当年10月底前完工,保证了电梯正常运行。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城管局积极跟我联系,听取意见建议,经过努力,促使问题解决,我对最后的结果是满意的。”杨廷会表示。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开设媒体专栏,督办代表建议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将继续探索推进。

 

记者|陈越

通讯员|冯忠先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