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民生实事年末赶进度

避免民生实事年末赶进度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江北区人大开展联动监督,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按时推进

避免民生实事年末赶进度

 

“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现在情况如何,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审进行到哪一步了?”

“今年在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中,计划装修和改造现有公办幼儿园10所。从目前来看,正在装修2所,这2所幼儿园什么时候能完成改造?”

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暨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向各民生实事责任部门问“进度”。

今年,江北区通过区、镇两级人大联动,对1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杜绝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前松后紧”,年末追赶进度,应付监督的情况。

实施全过程监督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经代表票决,确定了2021年区级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问题、推进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建设、持续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改善背街小巷环境、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持续实施城镇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障独居瘫痪老人消防安全、持续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为了让这些民生实事项目能按时推进,高效率、高质量落实落地,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跟踪监督。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出台的《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票决产生的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监督方式进行了明确。

镇(街)人大(工委)采取常态化监督和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督,镇(街)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区人大代表就本辖区所涉及的区级重点民生实事进行全覆盖检查、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区发改委每季度向区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报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此外,区人大常委会也会组织各专工委、镇(街)人大(工委)、区人大代表,对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几个层次的监督,目的在于全面掌握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实际情况,保障项目实施单位实事求是推进项目,既不盲目冒进,也不突击赶进度。

避免年末赶进度

“通过上下联动对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可以增强责任单位的紧迫感,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度票决产生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江北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周成富说,在监督中,主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为监督原则,以区人大代表监督为主体,实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全过程监督。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部门领导重视不够等问题。据悉,截至目前,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有1件已提前完成,其余9件正按进度顺利推进。

“从前面的监督情况看,对照目标任务,部分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存在‘前松后紧’的情况,前期拖拖拉拉,后期压力很大,难以按时完成。”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很多地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都存在“前松后紧”的情况,一些项目到年尾才来抢工期、赶进度,导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质量不高。而通过全过程监督,就是要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12月下旬,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分组核查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年底时,将听取区政府关于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测评结果,会通报全区人大代表并向媒体公布。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