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人大:十年绘就“三江”碧水新画卷

合川人大:十年绘就“三江”碧水新画卷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的重庆市合川区,因水得名、因江而兴,人均拥有水量是全国的19倍,素有“水甲西部”之美誉。这是一座山水之城,溪河密布,植被葱茏,区位独特,禀赋优良,处于长江经济带上游特别是重庆主城上风上水位置,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分量非同小可。

  自草街航电枢纽工程建成运行后,合川很大范围内成了一个径流湖,生态功能退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网建设欠账、生态环境问题叠加等矛盾日益凸显,三江水质受到严峻挑战,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合川倍感“压力山大”。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民生关切,连续10年打出监督“组合拳”,促进水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有力贯彻,三江水质得到切实保护和持续改善,让江城山水画卷徐徐铺开、诗意绽放,为一江清水入重庆送长江贡献了人大力量。

  不畏浮云遮望眼——监督议题落细落小

  水秀三江,古韵合川。保护三江碧波,担负上游责任,合川义不容辞。2012年,合川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不久,立即就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专题询问,其中将水生态保护作为重点。一场持续至今的重点监督拉开序幕。

  “问题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刻意识到,做好合川这篇水文章,不能一蹴而起,也不能“走到哪算哪”,必须建立一个符合区情、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监督工作年度计划。经过认真思考谋划,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注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放小切口、分块推进,把每年监督计划的落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一届接着一届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打好人大监督持久战,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6月4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赴铜梁考察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2013年,重点对区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评议。

  2014年,就区政府城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营运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15年,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

  2016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三江水质保护情况的报告,持续释放监督压力。

  2017年,围绕关于加强三江水质保护的代表议案作出决定。

  2018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专题调研。

  2019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0年,对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评议。

  2021年,与广安市人大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视察。

  “我们围绕水污染防治这篇大文章,每年选取污水管网建设、城区污水处理等其中一个方面,集中‘火力’开展监督,努力使人大监督聚焦点、发力点、落脚点更加精准、更有效力。”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培生介绍说,围绕合川三江水质的保护,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作出决议决定以及视察、调研、“回头看”等方式,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对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监督,督促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责任。同时,以河长制为工作抓手,推进“一河一策”污染整治和综合保护。通过10年持续监督,合川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并获水利部表彰,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嘉陵江、渠江、涪江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Ⅱ类,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厚植了全区绿色发展底色,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众里寻他千百度——调查研究求深求实

  “城区管网近5年未开展全面普查,家底不清;管道破损堵塞、污水冒溢时有发生;三级管网还存在错接、漏接的情况……必须想办法解决!”在2020年8月13日的合川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一句句评议发言针针见血、切中要害,增添了会场紧张气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评议发言之所以底气十足,源于区人大常委会做足了“功课”。是年3月以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将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项评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历时半年,倾注大量精力组织多个调研小组接连开展三场专题调研。发现涉水主要问题72个,向区政府提出整改意见22条,督促现场整改问题10余起。在每一次的调研中,调研组成员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接地气”的调查研究:有的弃车步行,沿着江河、湖库、沟渠实地踏勘,一路上边看、边听、边记;有的揭开窨井盖,察看管网建设情况;有的每月开展巡江巡河巡库,养成“随手拍”习惯,污染问题“见光死”……从水上到岸上,从规划建设到硬件投入,从源头防范到综合治理,注重发现疑难问题,寻求对症良方。

 

2017年8月22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在铜溪镇某出水口检查水质情况。

 

  类似的调研,由来已久,已成常态。回顾2015年的区人大常委会那场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不少人记忆犹新。调研组深入实际,对区内水污染现状进行了拍摄录像,制作了PPT,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现场播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污染场景,增强了专题询问的“辣味”,起到了震撼效果,促进了整改实效。

  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监督形式,是人大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创立了“暗访式”调研、“清单式”检查、“协同式”监督、“跟踪式”问效等一套套“剑招”,通过改进调查方式方法、拓展调研深度广度,广泛精准发现各类问题,充分发挥好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促进了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为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展现了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咬定青山不放松——跟踪督办见行见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鸟飞长空、鱼翔浅底,是民心民意所向,人大职责所系,也是依法监督所至。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水污染防治工作监督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问效,直至问题解决,回应民生关切。10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督办机制,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的办理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并开展全覆盖“回头看”,防止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处理流于形式。同时,对“一府两院”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并根据需要面向社会公开,确保形成“闭环式”的监督机制,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合川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城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营运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在对该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测评时,多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实际办理情况,投下了“不满意”。“不满意”的测评结果,引起了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逐条研究办理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了工作落实,较好地体现了人大的“刚性”监督。通过精准监督、持续监督、多方式监督、常态化监督,近年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督促解决了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镇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全区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没有该亮剑就亮剑的气魄,哪来的监督力度和权威?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跟踪问效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形成监督闭环,针对人大议决事项、代表议案建议、群众普遍关切,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水”文章,践行“两山论”。10年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三江水质保护开展专题询问3次、工作评议2次、执法检查3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整改工作情况报告18次,视察调研90余次。2017年,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被评为“重庆市环保世纪行先进单位”。数字和荣誉的背后,体现了人大监督“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见证了区人大常委会“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众人拾柴火焰高——联动监督共建共保

 

2021年6月3日川渝六区市县人大协同推进三江水质保护工作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对开。”这是合川区、广安市两地人大代表对华蓥市高顶山矿山公园的直观印象。殊不知,这里曾是污染严重的矿区,是环境治理的“烫手山芋”,也让渠江下游群众有苦难言。矿山公园的蝶变背后,有着两地人大联动监督的功劳。

  2019年12月,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倡导建立与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上游沿线的重庆市铜梁区、潼南区与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机制,并在合川区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商定了有关合作计划。随后,合川区太和镇人大主席团发起并建立了合川、铜梁、潼南三地涪江沿岸8个镇街人大协同推进涪江水质联动监督机制;古楼镇人大主席团发起合川、武胜毗邻的12个乡镇(街道)人大建立了嘉陵江水质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川渝毗邻区市县、乡镇(街)人大开展三江水质协同保护监督,督促各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深化“三水共治”,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逐步解决。高顶山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3月15日合川广安人大联合视察水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9月,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广安市及其区市县人大常委会签署了“2+6”合作协议,建立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等4项合作机制。两个或多个县市区人大之间定期或不定期协同开展水污染防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形成联合排查、相互监督、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等工作格局,推动政府形成生态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共享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三江”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保护的合力。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毗邻区县、乡镇人大协同履职的做法,被评为2020年“重庆十大人大新闻事件”。

  合川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守护好三江水体,人大责无旁贷。下一阶段,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将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依法治水、依法护江,用法治力量推进三江水质保护,为擦亮生态底色、守护一泓碧波贡献人大力量,确保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通讯员|秦小玲、胡吉平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