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支出进度为啥慢?6部门专题向人大汇报

预算支出进度为啥慢?6部门专题向人大汇报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有些项目年初下达的指标和实际支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目前来看有的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比较缓慢,是什么原因?”11月19日,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2021年三季度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会,听取了6个支出预算规模较大的部门和市财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对问题的分析以及改进措施。

  联网监督发现问题

  “我们通过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人社局关于就业创业及引才政策宣传专项经费,已下达指标1700万元,但是实际支出0万元、进度0%,进度缓慢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招标已完成,待签合同后拨付。”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解释。

  “有宣传才能吸引优质人才,那么可否年初出台年度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政策,并及时予以宣传呢?”

  “区域联合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专项、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经费、科普宣传专项、市级科技特派员专项等共计15730万元,年初纳入财政代编,请说明一下原因。”

  “农机校‘1+X’证书、现代化学徒制试点等项目,预计全年支出进度均低于50%,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我们一定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举一反三,加快工作节奏,尽早落实到项目。”市农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回应。

  会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把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的问题抛向了相关预算单位。

  “有多个部门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同一项目支出同一天向同一收款人拨付多笔款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是否存在规避监管的嫌疑?”

  “我们立即核实这类情况,核查后作出说明。”各部门负责人纷纷作出回应。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介绍,今年10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11个因项目预算额度大、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与年初预算差异大的部门进行了函询。

  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线上线下分析发现,共性的问题主要包括:前三季度项目预算额度大,实际支出进度慢,年初预算和追加预算的差异率大。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部门的情况说明,就是为了进一步帮助部门找到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称,通过和部门的沟通,预算支出进度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同时也存在着项目储备不足、制度设计上还需调整和完善等问题。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预算使用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预算编制要细、要实,支出编报要按照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在保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同时,要强化执行进度,预算项目库的建设要抓好前期论证,规范预算执行的管理方式方法和管理行为,梳理清理预算管理制度、操作规则,规范决算的管理,确保真实准确,保证人大审查批准决算的权威性,要做好预算绩效的编报和管理。

  同时建议,财政部门一方面要尽可能的压缩代编预算,另一方面也要严格规范预算拨款,不仅要规范拨款的渠道,规范拨款的方式,还要保证预算的编制、审核执行的监督尽可能到位。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