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选民登记“不重不漏不错” 全市率先开展换届选举调研

涪陵:选民登记“不重不漏不错” 全市率先开展换届选举调研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是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年,近日,重庆各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11月21日,涪陵区传来好消息,该区选民登记工作圆满完成,选民登记率达到了95%,较上一届有了较大提升。

登记率的提高背后有何“秘诀”?这得益于涪陵区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调研摸排、搭建换届选举工作班子、精细部署相关工作。

早调研

厘清选区交错问题

据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陈海平介绍,今年4月初至5月7日,该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就到部分乡镇街道开展换届选举调研,结合新修订的选举法,就代表名额计算基数、行政区划调整、新一届代表比例构成、提高选民参选积极性、选举经费标准等工作进行初步摸排、权衡调整。

5月19日,该区还召开调研座谈会,通过听取各乡镇街道关于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找准了全区范围的共性问题。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就发现了因行政区划调整,敦仁、荔枝、崇义三个街道可能存在选区不明晰,导致漏登的情况出现。”陈海平说,为此,在7月上旬市政府批复同意调整敦仁、荔枝、崇义三个街道管辖范围后,涪陵区人大按照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数据对分配的代表名额进行了相应调整。

自2016年换届选举以来,该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办公地址出现了变动,特别是涉及部分选区牵头单位跨区域搬迁,情况较为复杂。

“为此,我们前后召集问题集中的相关街道召开4次专题研究,针对太极集团、葵花药业等企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陈海平说,通过反复协商修改调整,重新确定了相关选区划分,厘清选区交错的问题。

早部署

不重不漏不错登记选民

在完成调研的基础上,涪陵区委于6月初印发文件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8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区选举委员会并确定了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为推进选举各项准备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我们还专门组织各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人选)及区人大常委会新任专工委负责人共计43人开展了履职培训,通过专题授课、交流讨论、结业测试三个环节,帮助他们尽早熟悉人大工作尤其是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陈海平说。

同时,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发动;采取多种途径,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登记以户籍所在地和工作单位为主,坚持上门登记和选民主动到登记站登记相结合。

“在‘六增六减’的方法进行增补、剔除,在核对中把好国籍关、年龄关、法律关、政策关、出入关、身份关,达到不漏、不重、不错登记。”陈海平说。

截至当前,涪陵区选民登记率达到了95%,为依法有序开展好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记者|王倩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上游新闻 https://www.cqcb.com/hot/2021-11-23/4623766_pc.html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