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评价!代表建议办理见实效

两次评价!代表建议办理见实效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23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以下简称“相关专工委”)办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和督办情况的报告(书面)。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67件,其中,大会建议1251件,闭会建议16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办理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

  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代表沟通联系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专职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机制,并以办公会、专题会等形式安排部署,要求将代表建议办理同本部门业务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办理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办理过程中,市人大相关专工委始终注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采用见面沟通、电话联系、邀请参加座谈等多种方式,主动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并认真听取意见,及时答疑解惑,争取代表支持。

  如市人大法制委在办理“关于审慎稳妥推进《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的建议”时,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论证会,就立法紧迫性等问题向代表作解释说明,得到代表理解。今年5月,该条例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高票通过。

  据了解,市人大相关专工委还依托信息系统,及时掌握了解各单位的办理进展情况,实现办理工作全流程动态管理。

  列出承诺事项,深化“两次评价”机制

  为认真抓好建议办理落实这“后半篇文章”,市人大相关专工委逐项梳理对照,办理答复时已采纳解决的,向代表说明采纳解决情况;需在办理答复后逐步予以解决的,与代表共商后,条目式分项列出承诺事项、完成时限等,并主动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让代表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如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的建议”时,仔细研究建议内容,区分不同情况、规范作出答复和承诺,办理答复时已采纳代表提出的“关于市法检两院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行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的具体建议,并针对代表提出的其他3点具体建议,细化为4项承诺事项,现已全部兑现落实。

  对于协办件的办理,市人大相关专工委还充分考虑时间紧的特性,确定了“先协办后主办再重点督办”的工作原则,加强研究、主动联系,配合做好协办工作并按时、负责任地提供协办意见;同时,注重将协办件内容吸纳到有关立法、监督工作中,促进代表建议成果转化落地。

  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完善承诺事项认定和评价机制,建立由“承办单位提出、代表确认后实施”的双向机制,并修改完善评价回执,增加了代表对承诺事项是否认同的评价及对落实情况的逐项评价,进一步深化了“两次评价机制”。

  同时,市人大相关专工委对需跨年度完成的承诺事项,建立动态台账,持续跟踪督促。对去年结转的29项承诺事项进行接续督办,目前已落实21项,其余8项还在承诺时限内,正抓紧推进。

  发挥重点督办建议示范带动作用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还注重以点带面,发挥重点督办建议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31件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等方面的代表建议,由市领导和市人大各专委会重点督办(其中,市领导督办23件,市人大各专委会督办8件)。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选取2件代表建议牵头督办。

  在督办“关于尽快解决公交一线驾驶员工入厕难问题的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采取实地+座谈、明察+暗访的形式,督促承办单位对中心城区存在入厕难问题的62个公交首末站,挂图作战、逐个销号。

  市人大常委会各分管领导在督办中均认真审方案、看现场、听汇报、定答复、督落实,通过以点带面,督办代表建议,解决突出问题。各专委会也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沟通和督促指导。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人大各专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所提意见得到高度重视和在工作中吸收采纳,正在逐项推进落实,代表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记者|宋婷婷 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