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微信群里传经验 登记情况“晒”出来

南岸:微信群里传经验 登记情况“晒”出来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南岸区组建了5个指导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片包干、分片指导,对各镇选举委员会,街道、直属选区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指导,跟踪解决突出问题。

绘好路线图时间表

花园路街道、铜元局街道、迎龙镇……为顺利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今年5月起,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走访了全区15个镇街和部分行业单位,对全区人口基本情况、人户分离总体情况、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南岸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对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形成了《关于做好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南岸区将经开区、教育、卫生、公安、驻区部队等5个系统(行业)作为区直属选区,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按属地原则划入镇街。同时,南岸区还制定了《南岸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

选民登记一个不能少

“张嬢嬢,我们人大换届选举开始啦,今天上门来给您宣传宣传,您腿脚不方便,到时候可以让您儿子来投票,您看行吗?”近日,南岸区迎龙镇选举工作人员小刘正忙着走街串巷,敲开一户户选民的家门。

在迎龙镇有很多无法正常行使选举权利的特殊人员,如外出务工人员、空挂户人员、残疾人等。自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镇人大通过设站和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重点对象、特殊人员宣传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一个不少”。

迎龙镇还将换届选举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发动选民登记员“跑起来”,要求他们仔细摸排核查、多方电话联系、主动上门沟通,确保每个选民都参与选举。

目前,迎龙镇选民登记工作基本完成。

晒出工作推进“成绩单”

15个镇街、5个直属选举单位、128个选区、304名人大代表名额……“我们的选举任务可不轻。”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扎实推进选民登记工作,南岸区选举委员会广泛发动、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力争做到不错、不漏、不重。

其中,每周展示“成绩单”的方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一选区本周共计登记选民800人。”“第十九选区本周共计登记选民950人。”……每逢周五,迎龙镇人大工作人员胡环宇的微信新消息比平时多出不少,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群里,大家都在积极汇报各自选区的选民登记情况。

“我们在周四就开始收集各村社的选民登记数,到了周五汇总后,再以各选区为单位汇报本周的选民登记数。”胡环宇说,“通过汇报‘成绩’的方式,大家对选民登记工作积极性高了不少,不同选区的选民登记员还会互相取经。”

据悉,南岸区在128个选区设立了677个选民登记站,抽调2000余名选民登记员开展选民登记工作。截至10月底,全区已登记选民42万余人。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