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察院:“四位一体”确保建议办理实效

重庆市检察院:“四位一体”确保建议办理实效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23日,重庆市检察院关于办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提交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检察院共收到市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7件,所有建议均已办理答复,建议办理答复率及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今年市人代会上,在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时,421位人大代表审议发言共提出712条意见建议,市检察院第一时间予以研究,当天就通过短信等形式全部向代表做了实质性答复,确保代表的审议意见和关注焦点得到及时回应。“两会”结束后,市检察院党组迅即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专题研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办公室牵头督办、承办部门具体办理的“四位一体”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办理认真、答复及时、效果满意。

  在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灵活运用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面商以及邀请代表视察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同时,市检察院积极与各方协作配合,对于牵头主办的代表建议,主动加强与协办部门联系,共同会商办理意见;对于协办的代表建议,全力配合主办单位完成办理任务。比如,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刘沛谞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检察工作的建议”时,市检察院不仅多次电话沟通,还专门邀请刘沛谞代表及部分律师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律师和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改进检察工作的情况,全面听取代表和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刘沛谞代表对检察机关办理代表建议的务实作风及办理结果予以充分肯定。

  市检察院还积极促进代表建议成果转化,努力推动检察工作。据了解,在办理市人大代表黄文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时,市检察院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刑事案件侦控难度大的特点,强化个案指导和类案研判,积极出台办案指引,破解办案难题。今年4月,市检察院与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就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共同下发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会议纪要》,就电信网络诈骗共同犯罪认定、主观明知认定、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统一司法标准,确保办案质效。

  又如,市检察院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刘召奎提出的“关于检察机关进一步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的建议”时,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并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畅通异地预约阅卷网络渠道,持续延伸云端量刑协商、远程会见模式,方便律师阅卷和会见。同时,市检察院与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下发《重庆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强化律师充分参与协商的制度保障。

 

记者|宋婷婷 周晏如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