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时代宣言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时代宣言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总书记在强调判别真假民主“八个能否”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常委会会议、委员长会议、人大代表、地方人大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和贯通,国体政体、历史现实、理论实践、国际国内,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最为系统、最为深刻、最为通透、最为辩证的阐述,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最具有说服力。

  大家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制度更加成熟,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成熟,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更加成熟,国家机构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立法制度和体制更加成熟,监督制度和机制更加成熟。

  大家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理论课、法治课。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时代宣言,是制度自信的新时代强音。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提气,政治上更加旗帜鲜明,理论上更加清醒坚定,行动上更加自信自觉。

 

作者|汪洋 《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11/d1478239129f49ecb3aee457956c26cd.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