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增强代表建议办理时效 按时办结率连续5年超99%

市政府:增强代表建议办理时效 按时办结率连续5年超99%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政府关于办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称,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共收到建议1219件,占建议总数的95.6%,由93个单位负责办理。

截至目前,1212件建议已完成办理任务,占比99.4%,按时办结率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

强化共管共办,优化办理机制

去年12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随后,市政府将审议意见分解为5方面13个具体事项,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并建立总台账,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检查督导,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到真落实、真整改。同时,加强与代表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第一时间联系”“走出去、请进来”“后续落实情况通报”等要求。

今年,针对23件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督办会,以及拜访有关代表和群众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办;对教育、交通、卫生等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专项督查计划。

对“代表年年提、承办部门年年办”的18件建议,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努力破解难点、堵点,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生态治理等15件建议已取得阶段性办理成果。

为进一步办好代表建议,市政府梳理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今年重点宣传推广了4个市级部门10余条创新工作举措。市政府还会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部门提出、代表确认”的承诺事项双向确定工作机制,承诺事项认定难、办理难、督办难的问题初步解决。各承办单位聚焦日常管理、督促落实、沟通协调等环节存在的不足,完善办理制度30余项。

办妥民生实事,助推重大项目落地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将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公共事业等提出了意见建议190余件,市政府在决策中积极吸纳借鉴。例如,市政府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吸纳了代表提出的统筹规划任务、实现差异化发展等建议,助推52项市级专项规划制定出台。

助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例如,充分听取开州代表团、彭远华代表等提出的关于推进成达万高铁建设、推进快速路二纵线建设等建议,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清单加以推动。

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市政府坚持开门纳谏,在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例如,市政府根据代表建议,截至今年10月底,在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130部。

助力化解风险隐患。例如,市卫生健康委在健全医防协同机制、强化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中,已吸纳席家庄代表关于落实疾控领域法律法规、整合公共卫生资源的意见。

推动政府自身建设。例如,市政府研究吸纳张良皓等代表关于整合政务服务办理系统资源、推进数据交换共享等建议,推动“渝快办”平台各系统集约化、一体化运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注册用户量达2182万,累计办件量超过2.4亿件,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99%,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5%。

 

记者|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