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主任会议“考试”升级

云阳:主任会议“考试”升级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口头汇报+现场询问+满意度测评

主任会议“考试”升级

日前,云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审议了相关报告。对于这次会议,与会者感受到,议事质量明显提升。这是什么原因呢?

改至凌晨1点半的报告

今年7月27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交县政府研究处理。11月1日,县农业农村委提交了研究处理报告初稿。

“你们的整改措施,要逐一对照评议意见指出的问题写。”“统计数据原则上应限定在人大评议之后。”……对于报告初稿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提升审议质量,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在主任会议上作口头汇报,这让一直习惯于书面报告的部门负责人有些不习惯。“你们之前可从来没有要求部门在主任会议上作汇报,有什么程序,会问些什么问题?”11月16日,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的通知后,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吴平多次电话核实,并主动申请将已发送至县人大的送审稿撤回,进行再次修改。

程序的改变,明显提高了部门的重视程度。据悉,县农业农村委在16日要求各科室重新收集整理材料,由分管领导牵头加班改稿,主要负责人逐字审核把关,数易其稿,至18日凌晨1点半才通过集体审稿,随后送县人大常委会付印。

不确定提问人,自由追问

在这次主任会议上,首先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口头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然后由县人大相关专工委负责人发言,最后由与会人员自由提问和追问。

“推广鱼菜共生综合种养和尾水净化处理措施,率先申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市级验收。”“目前重庆三峡柑橘产业集群项目(水肥一体化)资金2500万元已下达,其余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中。”受县政府委托,县农业农村委主任钟学坤汇报了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里“干货”不少,言简意赅,说服力强。与会者明显感受到了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对评议意见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整改的态度,但仍有“刨根问底”的声音。

“评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是市、县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问题清单中涉及到云阳的有几条,整改到位了没有?”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询问。钟学坤回答:“涉及的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随后,肖万福、汪坤、王建东等与会人员先后就流转土地被过度施肥、人为缩短果树寿命;一些企业为节约成本,关停排污处理设施等问题进行追问,钟学坤一一回答。

询问结束后,赵勇表示,县农业农村委要履行主责主业,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柑橘超量用药、偷排污水等问题要重拳出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根据此次主任会议审议情况,对报告进行补充完善,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主任会议也可满意度测评

主任会议议事质量的提升,是因为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修订了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对听取审议事项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的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还明确,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审议(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时,可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今年以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已先后对县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5项专项工作审议(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对县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测评结果为“不满意”,并要求其继续进行研究处理。

 

通讯员|张山 赵颖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