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堂”写出基层治理新篇章

“三尺堂”写出基层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礼让谦让互让 法治德治自治

“三尺堂”写出基层治理新篇章

 

改头换面的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梨树湾社区,让居民们赞叹不已。

曾经,因物管问题,梨树湾社区存在矛盾纠纷复杂多发、各类群体诉求多变、安全隐患潜在多样等问题。

如今,因为人大元素的注入、社会治理品牌的发力,这个老旧小区集中的社区已构建起邻里和谐的亲密关系,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份调研报告引发思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有效回应这些新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分析当前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和提出解决建议,具有现实意义。”2019年,一份由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天星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克明撰写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曾引起人们的注意和思考。

在天星桥街道辖区,人大代表们在长期的走访调研中,也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尤其是梨树湾社区,位于天星桥街道城乡接合部,常住居民中以流动人员和老年人居多,存在大量安置房、经济适用房、老国企职工宿舍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薄弱,面临着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服务需求多等管理难题。

正如董克明在调研报告中所着力研究的,当前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又有何对策?在人们的深入思考之下,一个接地气、有温度的社会治理品牌开始酝酿。

一个治理品牌落地生根

群众广泛呼吁、代表积极建议,天星桥街道也给予了充分回应。

天星桥街道深入分析老旧小区集中的现状,指导和帮助梨树湾社区以清朝康熙年间“六尺巷”典故里互让巷道的“让”文化为灵魂,打造了“三尺堂”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该品牌以‘三让(礼让谦让互让)’促‘三治(法治德治自治)’,着力构建‘忍一时云销雨霁,退一步海阔天空’,辖区居民如沐春风般参与社会治理的和谐格局。”天星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贻表示,这是根据社区城市面貌、居民构成等实际,特别是居民文化素质参差不齐、脾气性格较为“火爆”的特点,同时结合梨树湾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相对较为规范、能容纳一些功能设施并依托开展活动的客观条件而“定制”的。

梨树湾社区首先在其社区办公楼建立了“三尺堂”总部,将“三尺堂”基层社会治理所涵盖的“十项全能”,即“党建引领、自治调度、民情收集、动态发布、矛盾化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志愿服务、文化熏陶、心理抚慰”这10项功能统统纳入。同时,将各项功能分别在一楼“三尺堂”入室正堂,二楼“悦心湾”纾解室、“居民议事屋”、三楼“有声党建图书馆”、“温馨苑”老年活动室和“妇女儿童之家”等等室内外空间展开。

走近“三尺堂”,一道古风的门头让人眼前一亮,再往里走,“一让万和”“让德滋润你我他”等“让”文化宣传标语皆在其中。周末时,常有居民齐聚一堂,或画画或做手工,自得其乐。不仅在周末,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日常安排不同主题的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居民们都说:“‘三尺堂’建成后,感觉又多了一个‘家’,增强了归属感。”

同时,梨树湾社区还积极构建小区实践阵地和“枫桥警务”阵地。小区实践阵地,是指选择各方面情况合适的小区,如尚赏居、荔枝园等小区,先行探索试行“三尺堂”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会固定轮流到各个小区坐班,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一批民生工程得以实施,一批长期矛盾得到化解。“枫桥警务”阵地,则是推动天星桥派出所积极融入“三尺堂”基层社会治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刘贻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通过“三尺堂”充分发挥作用,居民的一个个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而这正是得益于社区“三尺堂”打造的总部中枢阵地、小区实践阵地、“枫桥警务阵地”这“三个阵地”具体发挥效能。

一群人大代表深度参与

为了让“三尺堂”切实发挥作用,梨树湾社区还成立了爱心传递服务队、街坊和谐调解队、美德弘扬宣传队等三支队伍。这些队伍中不乏人大代表的身影。

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由于突发暴风雨,尚赏居小区进口处的一处围墙倒塌,造成5辆摩托车被埋,所幸无人员伤亡。区人大代表邓少婷了解事情经过后,协调街道应急办、司法所、小区物管、小区业主委员会、梨树湾社区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原来,小区围墙倒塌是由于大学城复线施工方中铁六局在施工过程中,将排水管道改道,雨水无法向其他方向排放,造成雨水全部汇集到人行道上,将原人行道上围墙冲垮。

随后,邓少婷又组织街道规建办、中铁六局、尚赏居小区物管、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在梨树湾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协调会。会议达成基本共识,由中铁六局负责水泥、河沙采买并修建小区围墙,尚赏居小区物管负责采购修建围墙用砖。

5月25日,中铁六局在修建尚赏居小区围墙时,遭到受损摩托车主的阻挠,要求赔偿或修复受损车辆。邓少婷代表听到此事后,立即邀请部分受损摩托车主、相关物业公司代表、尚赏居小区物管经理参加协调会。此次会上,一番协调之后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次日,邓少婷再次邀请物业公司、业委会前来协商受损摩托车赔偿一事。最后经过调解,摩托车主、小区物管、业主委员会三方达成共识:由业委会找摩托车维修部评估受损4辆摩托车的价值。而后,邓少婷多次与中铁六局、物业公司、受损摩托车主进行协调,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受损摩托车主同意现金赔偿,二是受损摩托车赔偿金额由相关物业公司、中铁六局各承担一半。

事情解决后,居民们都说,多亏人大代表积极协调,促使各方心平气和协商此事,最后大家各让一步,“让”出了社区和谐。人大元素的注入,让“三尺堂”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展现新优势,更助推其深入人心。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罗建红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