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柑橘种质资源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我市柑橘种质资源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日期:2022年07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我市的种质资源保护怎样,种业产业发展如何?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现代种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财政专项资金逐年增长

  2020年以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重庆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今年6月,全市种业振兴行动推进会召开,提出了“2030年全面建成西部种业高地”目标。

  市级财政种业专项资金逐年增长,2022年种业振兴财政专项资金提升到6000万元。

  率先探索实施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近3年累计补助12类作物30个品种,补助金额达1900余万元,激发种业企业创新活力。

  在全国率先推出实质性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产品,有效拓宽了种业研发机构创新资金渠道。

  柑橘种质资源位居世界第二

  目前,全市种质资源方面“家底”如何?

  我市坚持边普查、边保护、边鉴定,加大珍稀、濒危、特有、独占性资源和地方特色品种的收集保护。

  完善种质资源分级分类保护名录,建成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和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初步构建“基因库+保种场+保护区”的保护体系,保存各类农作物资源7万余份、畜禽遗传材料1.5万余份。

  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保存的柑橘种质资源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涌现一批突破性研发成果

  通过聚焦优势特色品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

  ◉“荣昌猪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科技成果开辟了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模式;

  ◉在国际上率先完成家蚕基因组测序“三部曲”,蚕丝及关联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居世界前列;

  ◉粮油新品持续推出,累计培育水稻、马铃薯等主栽农作物品种超过200个,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20余项,“神9优28”实现了我市高端优质稻米零突破,“庆油8号”实现“两碗菜籽一碗油”,含油量达到51.5%;

  ◉特色良种加快培育,建成世界最大的柑橘良种无病毒种苗繁育体系;

  ◉在国际上率先建成中国李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巫山脆李”等脆李新品种8个。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