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四盘棋”选举推进有序

下好“四盘棋”选举推进有序

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来渝北区打工多年,虽然户籍仍在老家巫溪,但一家人已在公租房住了两年多。没想到,我们也可以在渝北区进行选民登记了。”近日,空港佳园公租房住户廖玉芬在空港佳园社区选民登记处登记了选民信息。廖玉芬表示,渝北区根据公租房人口多的实际,充分尊重选民意愿,将符合选民条件且有意向在渝北区参选的居民纳入。

  自4月启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从前期调研到选区划分,从广泛宣传到选民登记,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下好“四盘棋”,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下好“先手棋”做实调查摸底

  底数准确是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的基础。为了摸清人口和单位底数,渝北区采取入户、查阅人员名册、委托街坊邻居联系、联系原村社工作人员等方式,结合上一届和届中补选的基础数据,掌握辖区人口情况。

  针对流动人口多、选民登记难,机关企事业单位多、组织参选难,涉农转城镇街多、选区划分难等问题,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每类问题对应1个典型镇街进行认真剖析,形成《深入调研人大换届选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举措的报告》和10个子报告印发全区,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区换届选举难点问题的解决。

  下好“组织棋”层层落实责任

  渝北区选举委员会设立5个工作指导组,各指导组分阶段、分环节按“周报告、旬通报、月小结”的方式,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通过召开换届选举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视频)会,对换届选举纪律要求、选民登记相关工作、代表候选人提名及考察审查工作、换届选举操作规程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认真解读,培训覆盖到社区村居一级,促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下好“引导棋”营造浓厚氛围

  “原来,5年来,人大代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情呀!给你们的工作点赞。”“通过观看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宣传视频,我对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新认识。”

  为提高选民知晓率,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宣传发动,在网站、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同时,录制宪法、选举法等宣传音频,安排宣传车在赶场天巡回播放。

  全体村居干部、网格员兼任换届选举宣传员,利用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宣传,还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换届选举政策、工作安排要求等编成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利用“文化下村”活动在各村居滚动演出。

  下好“民主棋”优化代表结构

  选区是组织选举、开展选举活动的基本单位,选区划分是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基础,选区划分是否合理关系着组织选民参选、代表当选后更好联系选民等。渝北区认真摸清底数,把握工作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做好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工作,为换届选举奠定基础。

  渝北区按照每个镇街3个基本名额数,再根据2020年底各镇街户籍人口数,每5000人增加1名代表名额,综合多方面因素计算代表名额。同时,合理划分选区,各镇街按照以完整的村居行政区划为主、选区全覆盖不留死角不开天窗、保障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数大致相等的原则划分选区。区选委会认真审查选区划分方案,进一步保障划分的合理性。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