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状告不孝子女 她为何放弃当庭宣判?

九旬老人状告不孝子女 她为何放弃当庭宣判?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山水环绕的巫山县龙溪镇地处偏远,平时街上行人寥寥,炎热的夏季,行人更少。而6月30日早上,古镇附近的空坝却聚满了人群。

  “巫山县法院还在审一个案子,是老人告后人不尽孝。”“养这么多后人,老来还是无人管。”嘈杂的人群中,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

  子女不睦 老人无人赡养

  谭某膝下育七个子女,如今已是92岁高龄,却“老无所养”。特别是近几年,谭某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谭某的子女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关系越闹越僵,对赡养母亲的问题相互推诿。

  无奈之下,老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将几位不孝子女诉至法院。

  案件由巫山县法院大昌人民法庭审理,承办人是县人大代表、大昌法庭庭长袁菁。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十分清楚,不到万不得已,老人是不会和子女对簿公堂的。作为一位人民法官,她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倾心倾力为诉讼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拥有双重身份的她下定决心,一定妥善处理此案,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期待。

  巡回审理 教育广大群众

  考虑到原告谭某身体不便,被告人数众多,此案又极具教育意义,为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引导乡风民风转变,袁菁决定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审理此案。

  在迅速了解案情后,她多次前往当事人家中,主动上门关心原告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情况,并安慰老人把心放宽,她一定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她向周围群众多方打听,详细了解被告当事人情况,耐心细致开展疏导教育工作,为巡回审理做好充足准备。

  庭审当天,早上6点刚过,袁菁匆忙吃过早饭,便带着办案团队驱车赶往龙溪镇。

  她第一时间来到原告住处了解其身体近况,看到原告谭某身体并无大碍后,方才组织众人将其护送至庭审现场,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李苏桂到场旁听庭审。

  在庭审现场,谭某见到平时不来往的子女坐在一起,加上众人的围观,她几次流下心酸的泪水。

  单从法律角度而言,赡养案件即便被告人数众多,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争议不大、法律适用简单,对熟悉审判业务的袁菁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案件。

  看见谭某的身体状况,袁菁早就决定,该案能调解则调解,调不了就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袁菁一边剖法析理,一边稳步推进庭审,时而还要答疑解惑,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不休中结束了庭审。

  然而,在倾听完家长里短之后,袁菁并没有按预定计划当庭宣判。

  倾心调解 修复亲情裂缝

  “这个案子不能当庭宣判,也不适合判决结案,要不然老人的养老仍是问题,最终遭罪的还是这位含辛茹苦的母亲,我还是组织当事人再调解一下。”经过慎重考虑,袁菁不仅放弃了当庭宣判的计划,还放弃了判决结案计划。

  庭审结束后,袁菁再次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

  她不停地讲情、讲理、讲法,引用传统文化中孝子故事,教育几名子女尽早履行赡养义务,最终几位子女敞开心扉、放下成见,相互理解,家境好的表示愿意多承担赡养义务,家庭困难的也表示将尽力履行义务。

  经过庭前的悉心劝导、庭审的细致审理、庭后的耐心调解,前前后后用了近六个小时,最终促成几位子女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协议。

  看到一个个子女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捺印后,袁菁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一上午的疲劳终于换来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徐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