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赋能产业兴 带富乡亲了心愿

电商赋能产业兴 带富乡亲了心愿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虽快到退休年纪,但依旧为全村走上致富路奔波不止;开拓思维,让曾经的市级贫困村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农村与外界“互联互通、共频共振”的产业振兴路——这是开州区岳溪镇人大代表、沈家村党支部书记谭修华,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故事。

第一步:成立电商平台 

岳溪镇沈家村曾经是市级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集体经济薄弱,全村70%以上的中青年常年在外务工。

“我要做一棵树,扎根在沈家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竭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9年的一天下午,谭修华正带驻村工作队了解社情民意,休息间隙,一位同行干部的话语,顿时让谭修华热泪盈眶,“与‘穷’斗了几十年都没起色,如今村里来了新动力,发展肯定会有新盼头,我也要成为能为群众‘遮风挡雨’的大树。”

当年,谭修华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数次到周边乡镇和万州、梁平等区县考察学习。

通过深入走访,他们了解到,因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和农产品供给的增加,村里农产品积压、滞销情况时有发生,而前往考察学习的地方产业发展得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解决了供应链段路的问题。

“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大部分还是进批发市场。”“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用淘宝、美团等App购物,很方便。”……在多次干部座谈会上,谭修华征求大家意见,并经过多轮会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发展电商平台。

当年7月,在市人力社保局、区级相关部门和岳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心悦兮.山水岳溪”电商平台成立,沈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为唯一股东,这让沈家村迈出了消除“空壳村”的第一步。

第二步:创新赢得转机

电商平台建起来后,运营人才和稳定的货源成为摆在谭修华眼前的最大难题。

为创新人才吸引模式,谭修华提议,实行“基本工资+集体经济收益提成”的管理模式,同时将电商工作人员纳入村后备干部储备库。

这一决定很快吸引到不少优秀青年人才回流。目前,择优录取的2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才,通过实岗锻炼和教育培养,已成为中共党员,并当选村委委员。

运营初期,谭修华带领村干部一行人挨家挨户收购土鸡蛋、土蜂蜜、干豇豆等土特产品。但由于电商平台刚刚成立,没有名气,收购的产品仍然“销售无门”。

“但我们没有放弃,发动亲戚、朋友、同事在朋友圈转发。农产品深受城里人喜欢,经过口耳相传,逐渐打开了市场,订单急剧增加。”谭修华说。

就这样,电商平台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完成了产品展厅建设;注册了“山水岳溪、心悦兮、沈家柚”线下品牌;企业和产品入选《全国扶贫产品名单》,产品除了上架自有小程序商城外,还在重庆消费扶贫馆、建行善融商城、农行扶贫商城、工行e融购、巴味渝珍、银联云闪付等平台进行销售。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该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达500多万元,电商项目也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创造效益90多万元。

为做好电商平台,早出晚归、加班熬夜成为谭修华的工作常态。

“20几岁退伍回来选择当村干部,就是想把沈家村发展好,让村民富起来。”谭修华坚守着最初的心愿。

第三步:共圆致富梦

“沈家村的电商平台优先采购我们的产品,采购价格更是高于市场价,去年的红李一斤都多卖了0.5元。”如今,家里一有好产品,村民许耀奎会第一时间联系谭修华。

获益的还有沈家村的诸多乡亲。

今年6月,沈家村9组脱贫户谭中天免费从电商平台领到20只黑羽鸡鸡苗。3个月后,这批蛋鸡将开始产蛋,该电商平台也将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从他手中回收鸡蛋。

截至目前,该电商平台已为87户有意愿加入的困难群众购买黑羽鸡鸡苗1250只,并签订了鸡蛋回购协议。同时,配送消毒液261瓶、饲料320斤,开展技术培训指导178户次,提高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沈家村紧紧抓住电商经济的春天,大力推动“线上”抓商机、“线下”促转型,村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

如今,电商平台改变了沈家村的生活,谭修华的心愿正一步步实现。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陈冬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