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做好人大工作

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做好人大工作

——专访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2000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举行了“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主题活动。代表们在这一活动中比试什么、怎么比试呢?日前,记者专访了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

主题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今年,丰都县委决定开展“动态大比试·干出新样子”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活动实施方案。

记者:在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举行“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主题活动,出发点是什么?

敖翔: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有2010名,其中近70%是新代表。同时,大踏步进入新时代的丰都,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艰巨繁重,更加需要人大代表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活动,就是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人大代表自觉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记者:此次活动主要比试什么,活动将持续多久?

敖翔:比试的内容涵盖代表履职、助推发展的方方面面,即:比学习提升,致力持续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思维水平;比建言献策,致力为全县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新思路新方法;比服务群众,致力有效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比实干担当,致力当好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攻坚手”“生力军”;比创先争优,致力展现人大代表的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形象,为把丰都县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主题活动,将贯穿本届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我们将结合全县重点任务,及时调整优化活动方案,持续深化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记者: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如何守正创新,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敖翔: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主题活动,能够鼓励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更加深入基层,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同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和群众观念;能够有效提升人大代表的群众“代言人”意识,发挥好民意“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确保县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能够持续发挥监督作用,推动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下,人民群众定会深度参与其中,从而不断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继而确保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记者:在这次主题活动中,通过开展“五项比试”,要解决什么问题?

敖翔:办好丰都的事情,关键在人。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示范性和影响力,因此更是办好丰都事情的“关键人”。我们通过“开展五项比试·争当五好代表”主题活动,就是要对标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素质、能力和服务发展的水平,与时俱进丰富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渠道和内容,持续激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此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争当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不断推动丰都朝着人民喜欢的样子发展前进。

当好“急先锋”“智囊团”“监督员”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工作要点里提出,要坚持把服务县委中心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使命所在,围绕“六个显著提升”奋斗目标,遵循“发挥‘三丰’优势、优化‘三区’布局、做好‘三城’文章、实施‘五创’行动”发展路径,聚焦培育五大产业集群、打造“一园三线”、推动城市建设等重点课题,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当好建设现代化美丽丰都的“急先锋”“智囊团”“监督员”。

记者: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什么措施依法正确有效监督?

敖翔: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持把提升代表能力素质摆在首位,着力健全落实代表培训长效机制,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坚持把助推发展实效作为核心,纵深开展会前专题培训和集中视察,组织代表深入村社、企业、项目一线等,倾听民声、了解实情。坚持把强化服务监督贯穿始终,加快推进代表家站点软硬件提档升级,全面实现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畅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记者:在关乎民生的重大决策过程中,在监督工作中,如何更加充分听取民意?

敖翔:在行政机关作决策时,是否听得到群众的意见,很关键。通过人大代表这个“桥梁”,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各项事业的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大量实践。

比如涉及城市形象、交通路网的重大项目设计,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让群众说了算。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开展监督的过程中,也十分注重充分听取民意。比如,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期间,经过调研了解到,群众对全县污水处理工作反映强烈,便及时启动专题询问,连续3年跟踪监督,促成115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标。

在监督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还以形式创新,确保最大程度体现民主民意。例如,在开展专题调研时,依托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专委会、人大代表等组成调研小分队和暗访小分队,努力做到双管齐下、事半功倍。调研小分队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面对面”地了解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暗访小分队则深入群众,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开展暗访和民意调查,真正了解群众的评价、诉求和意见。这样一来,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能高质量起草好调研报告,并提出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审议意见,有效推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想要把人大工作做好做实,确保监督“监”在关键处、关键事,关键就在于紧扣群众的所思所愿所盼,把群众的需求和心声牢记在心上、扎实落实到工作里。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