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回音壁” 服务大民生

小小“回音壁” 服务大民生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城口县岚天乡4个村的村民委员会,都能见到一面“人大代表之家”公示墙,墙上,“群众留言”与“回音壁”几个鲜红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岚天乡人大探索创新,在城口县率先设立“群众留言墙”“回音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给群众交了明白账,切实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诺言。

“建墙”——

因地制宜打造民意收集平台

岚天乡的“群众留言墙”“回音壁”正式出现在今年的3月。

中央人大工作会后,岚天乡人大一直在谋划改进工作,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落实。乡人大经过常态化的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各人大代表收集到许多群众反映的诉求意见和办理反馈没有平台展现,有的办没有办也没有回音,于是,乡人大在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城口县范围内第一个设置了“群众留言墙”“回音壁”,即综合利用各村“人大代表之家”公示墙,上下排列出群众的愿望和办理的情况。“事件以表格形式分列,条分缕析,逐一对应,每月更新。“群众留言墙”“回音壁”旁边还公示了各村县、乡人大代表联系方式,让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

“每一面‘群众留言墙’‘回音壁’都是我乡立在群众面前的一张责任状,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的。”岚天乡人大主席潘伟介绍,为更好回应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岚天乡建立了“乡镇+村社+人大代表”三级民情民意收集反馈制度,层层递进,工作效率进一步凸显。

目前,全乡4个村都设置了这样的公示墙。

“收音”——

代表走访收集民情民意

作为全县乡村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岚天乡吸引了大量游客避暑纳凉、观赏美景。但作为全县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之一,岚天乡在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景点打造、配套设施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发展、提升人气,成了广大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岚天乡51名县、乡人大代表开始了新一轮走访调查。

“你们这段道路我们下一步准备升级改造,做成旅游步道,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县人大代表李瑞城是走访人员之一,近日,他走进岚溪村三社,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宣传讲解最新的旅游发展规划,并询问大家的意见建议。村民们的发言被李瑞城一一记录在册。会议结束后,李瑞城回到岚溪村村委会,将收集到的意见分类整理并张贴于“群众留言墙”,而后,提出解决方案,并张贴于“回音壁”。

潘伟介绍,自“群众留言墙”和“回音壁”设立以来,各人大代表遍访了全乡2200余名选民,收集整理意见160余条,这一举措真正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

“回音”——

群众事件件有回应

自设立“回音壁”那天起,岚天乡人大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每一件事都要落到实处,每一个诉求都要得到回应。

磐石山舍是岚天乡最新打造的高端民宿,开业不久,就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不久前,县人大代表、岚溪村党支部书记谢朝登在走访时听到附近村民和游客反映,山舍周边时不时会飘来阵阵粪污臭气,高温时更是刺鼻。

获悉情况后,谢朝登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开展调查,发现是附近两户居民家畜粪坑建在户外,粪水外溢所致。谢朝登迅速整理成意见张贴于“群众留言墙”,并及时上报乡人大,通过协调县住房城乡建委,争取到了改造资金。在村委会的助力下,施工队很快入场,前后不到10天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对此,谢朝登立即制成问题解决台账张贴在了“回音壁”。

处理粪污只是“回音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在具体实施中,岚天乡人大代表会将收集到的村民意见建议报送到村,村一级能解决的问题迅速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到乡,由乡里分类施策,可自行解决的想方设法落实,自行解决有困难的向上级反映,争取资金、项目等,序时解决。这种模式形成了点、线、面串联的局面,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也增加了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岚天乡收集到的160余条意见建议,办结140件,其余正在序时推进中,并且每一条都给了群众回应。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杨鹏飞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