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区人大:召开委员座谈会培训“新兵”

梁平区人大:召开委员座谈会培训“新兵”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委员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与委员们面对面谈履职、话担当、明方向。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认真听取委员们半年履职情况和对常委会工作的建议。大家围绕提升调查研究水平、提高审议报告质量、改进常委会会议方式、提升审议意见办理实效、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作为一名人大‘新兵’,深知自己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还不够熟悉,履职方式也掌握得不够全面,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专题培训,搭建多样化的履职平台。”“当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尽快进入‘角色’,依法主动履职,真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在委员们踊跃发言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也紧密结合日常工作,认真分析和记录他们在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1月换届以来,大家就以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开展工作,但部分委员适应新身份不够快,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习主动性不够强,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多;二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审议发言质量不够高;三是投入精力不足,联系群众不够紧密。”针对新任委员履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代勇现场开出了问题清单。同时,通过梳理委员们对常委会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还形成了一份完善监督方式、健全履职制度、提升培训质量的工作改进清单。

“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半年述职,也为我们履职明确了方向,收获很大!”会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为此次座谈会点赞。

据悉,梁平区人大常委会下一步还将以制度建设推进人大工作,建立健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规定、“一府一委两院”办理人大审议意见通报制度、履职专题培训常态化制度等,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

 

通讯员|孙国臣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