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抓好基层人大履职宣传

浅谈如何抓好基层人大履职宣传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古人云: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凝聚灵魂、净化思想的重要法宝,同时,也是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质量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人大履职宣传,是彰显人大工作,宣扬代表履职,传播人大“好声音”,提升人大影响力、构建人大同心圆的重要手段,抓好人大履职宣传就是抓好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当前,基层人大履职宣传主要存在“四偏”问题:一是认识出错,思想“偏道”。一些基层人大工作者或人大代表,简单的认为宣传工作是虚的,是卖嘴巴劲、吹虚力,只要工作干好了就一好百好,从而,工作中只当“实干家”不当“宣传家”。二是站位不对,宣传偏题。在基层乡镇中许多人大代表既是代表又是各个单位、各部门或乡、村的领导干部,在这部分代表中,多数人认为自己职位上的工作是“主业”,而代表工作是“副业”,因此,工作中或宣传上,只注重“主业”的宣传而不注重代表履职宣传,认为代表工作宣传再多也不能体现业务上的成绩。三是工作不够,“料”上偏少。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宣传工作不是空对空,而是以实事为依据,以具体工作为支撑,由于,一些乡、镇的人大工作抓的不紧,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不够,代表履职无力,从而造成“无事”可宣,无“料”可报。四是方法不多,“力道”偏低。代表履职宣传工作是一门艺术,是以深厚的人大知识为骨架,以浓厚的文化底蕴为血肉,以一定技巧的文字编排为手段,达到无缝衔接,然而,现实中,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宣传人员,普遍存在宣传人大工作的经验不够,水平不高,手段欠缺等问题,从而造成人大“声音”传播不广。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来解决。

  一是“建队”“举旗”,杆子要竖起来。俗话说,水曲因岸,水隔因堤。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宣传不到位,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旗帜”、“杆子”,没有专门的宣传“领队”,未建单独的宣传组织,乡、镇人大在宣传工作上存在各自为战,存在:宣传不及时,报道不经常,主题抓不住,重点不突出等现象。因此,必须建队举旗,让宣传工作有主心骨,确保人大宣传“有领导抓,有组织统,有机构约”,也就是县(区)人大要有宣传队,镇人大要有宣传组,代表小组要有宣传员,建立“三级”网络化宣传体制,同时,县(区)人大宣传队要起到把向、定位的作用,制定年度宣传重点,及时指点和引导乡、镇人大什么时候该宣传什么,该报道什么进行“点睛”、“引路”,把控好乡、镇人大宣传的方向、节奏。

  二是“添料”“加油”,力量要育起来。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肚中无货难下笔,作为从事乡、镇人大工作报道的人员,大多不是专业的新闻工作者,没有经过新闻专业的培训,对怎样写新闻,怎样报道工作经验,怎样写信息通讯等等,缺乏一定认知和探索,甚至有的连基本的新闻撰写格式都不清楚,写出的稿件常常是“夹生饭”或“缺斤少两”,抓不住中心,突不出主题,再加上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人员岗位变换频繁,这给人大宣传带来不少困难。古人云:学习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要让人大宣传上台阶、求突破,就必须“添料”、“加油”,加强人大宣传的培训工作,培养“专业”的报道员,同时,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和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升人大新闻信息报道者的宣传报道水平。

  三是“挖金”“探宝”,眼睛要亮起来。善于发现宣传源,善于挖掘宣传素材,善于找准报道点,这是做好人大宣传的必要前提。近年来,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与往年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人大工作越来越规范,代表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一些乡镇等基层的人大宣传却跟不上人大工作的发展需求,虽然工作干了,但“喇叭”响的不多,宣传上失声、失色、失踪,有的认为代表平时走访视察、调解纠纷、监督工作等等,这些都是小事,没有必要宣传,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民生无小事,民声不小视,小事不小视,代表的履职宣传,是体现民声、代表民意、发挥民智、实现民愿的一种手段。搞好代表履职宣传,就是要善于深入基层,身入群众,深入代表中“挖金”、“探宝”,善于发现新闻素材。俗话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作为人大宣传者,就是要善于发现各种信息源,进行加工提炼,“炼药”成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异,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大宣传工作不断上台阶。

  四是“搭桥”“通车”,渠道要畅起来。俗话说,有布方可裁衣,有路才能通车。人大履职宣传不是靠凭空想象而就,不是以虚假和胡夸而立,而是以人大实打实的工作和代表履职实事为根基,因此,做为人大代表宣传者,要真实全面掌握辖区代表履职事实、先进事迹和挖掘特点特色等等,就必须建立和健全信息来源渠道,确保材料收集及时,信息掌握准确,也就是要搭建信息收集网络平台,做到信息收集直通车,通过微信、QQ、电话等网络平台,实施点对点收集,或者一点多线、单点单线收集,努力做到人人是信息员,处处有报道员,只能这样才能保证信息不断线,报道不断层。同时,要善于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修枝、剪叶,由表及里,去伪存真,使信息报道不添色加瓦,防止不高就垫,不红就染,不尖就削,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大宣传报道真实可信。

  五是奖优罚劣,板子要打起来。古人说,天下大务,莫过赏罚;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没有赏罚的严明性,就没有信息宣传的积极性,目前,在基层一些乡镇之所以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强,代表履职宣传缺位,就是因为信息宣传的激励机制缺失,赏与罚没有得到兑现,俗话说,小功不赏,则大功不立。要使人大代表履职宣传经常化、制度化、普遍化,就必须建立奖惩机制,实施量化集分管理,采取“定期通报、定时考核、定点督导”的方法,把人大宣传报道的好坏与单位年终的政绩挂起钩来,与代表小组履职结果挂起钩来,与人大干部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各单位人大组织和每个代表小组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主动写稿的自觉性,不断推动人大宣传迈向新征程、新起点,实现新突破。

  

作者|谢清泉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四川人大网

http://www.scspc.gov.cn/gdll/202207/t20220725_41952.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