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更绿 鱼回来了

青山更绿 鱼回来了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组合拳”监督生态环境保护

青山更绿 鱼回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打好工作评议、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一系列监督“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持续监督问效 确保整改到位

“去年,四届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评议工作要求,对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评议,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今年,我们要以回头看的方式,持续助力有关问题解决。”在2022年初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会上,这项工作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安排,区人大常委会赓及成立调研组,于2月下旬至3月中旬先后深入区内10余个乡镇街道,结合前期评议工作反馈的问题清单,对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调研组现场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整改情况的汇报,实地检查白石奶牛场等13处个性问题整改现场,详细了解整改进度。

“奶牛场前期渗漏液消纳能力不足,全靠区农委和区环保局的同志科学指导,有效解决了问题,我们现在能够安心发展产业了。”白石奶牛场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

据了解,自2021年3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启动评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后,区政府对评议指出的6个方面工作建议及8个方面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标对表、限时销号。

调研组此次调研发现,经过9个多月的整改,黔江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评议意见问题清单中共性问题得到改善,个性问题除黄溪黄十娘榨菜厂废水治理工作正在推进外,其余均整改到位。

扛起监督责任 筑牢生态屏障

漫步于黔江武陵水岸亲水栈道,河里随处可见鱼儿成群结队追逐嬉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过河蹚水时鱼儿跃出水面会撞脚。之后随着工农业污染加剧,河里再难见鱼。如今,鱼回来了。”从小居住在黔江河岸的居民朱响说。

黔江河水生态的转变,既是黔江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缩影,也是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职尽责,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生动实践。

2021年1月1日起,黔江区实行全面禁捕。在全市2021年禁捕工作年度考核中,该区列渝东南第一位。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则始终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监督的政治责任,今年4月下旬到5月下旬,组织调研组沿着阿蓬江、诸佛江等16条纳入禁捕的河流开展专项调研,同时,深入区级相关部门及濯水、冯家等13个乡镇街道,实地了解退捕渔民安置情况。

在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集中调研座谈会上,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明确表态,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此次人大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打好十年禁捕攻坚战。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门,我们也将充分运用好人大监督手段,持续助力禁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负责人李拥军表示。

加强法治监督 厚植绿色本底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赴八面山、武陵山等7个国有林场管护站及所在镇、街道,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开展执法检查。

据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以小切口撬动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实施情况的大监督,助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在制定执法检查方案前,该区人大常委会注重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细化优化方案内容。

为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在工作开展前,区人大常委会还与林业部门充分沟通,要求逐章对照法律条款进行检查,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为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打牢了基础。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发现,该区存在应急物资库设置不合理、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并现场交办有关单位及时整改。之后,针对国有林场需添置灭火设施的问题,区林业部门及时会同区财政部门编制项目,安排资金组织实施到位。

“全区森林覆盖率65%,高出目标值10个百分点;公益林9.6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500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16.51万公顷,高出目标值3.13万公顷……”近日,这一串串数字响彻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据悉,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以更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曾珠 通讯员 屈田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