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园一廊”将成丰都一景

“两园一廊”将成丰都一景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建议促滨江公园串点成线、连片成带

“两园一廊”将成丰都一景

 

“当初选择在龙河新城置业买房,主要就是听说这里要建滨江公园。”丰都县城居民陈华林说。2020年上半年,丰都县龙河新城滨江公园一期建成投用后,陈华林每天一早就到公园散步,这里环境安静、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如果公园二期建成,那就更完美了。”陈华林对笔者说。

丰都县龙河东滨江公园能够顺利修建,离不开丰都县人大代表的建议。项目动工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又多次组织代表深入现场调研,有力地促进了公园加速建设。

政府采纳建议 公园如期开工

长江三峡移民迁建时,丰都县城从长江北岸迁到长江南岸的王家渡。由于王家渡组团发展空间有限,丰都县城市发展一直坚持“东进、西拓、北优”方略。

近几年,作为“东进”城市发展载体的龙河东组团快速发展。龙城华府、久桓城、东麓国际等楼盘和住宅小区,国际商贸城、久桓商业综合体、融智中学、县人民医院新院(三甲医院)等相继建成。随着人气增加,市民迫切需要有个环境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看到很多市民跨过龙河大桥,三五成群到中心城区的公园去锻炼,很不方便,我就萌生了建议县政府就地修建公园的想法。”县人大代表蔡昌鑫建议,要充分汲取新县城主城区建设经验,不能在沿江公路外建设房屋,应留下沿江岸线修建滨江公园,同时筑牢岸线江堤,防止消落带水土流失。

最终,在蔡昌鑫等代表的建议下,县政府把修建龙河东滨江公园纳入议事日程,并于2018年1月启动金科段建设。

代表“接力”关注 二期工程提速

2020年5月底,龙河东滨江公园金科段全面建成投用,对于居住在龙河东组团的市民来说,家门口就有了休闲、健身的场所。

龙河东滨江公园西起龙河大桥东桥头,东至马鞍山大桥西桥头,全长1.8公里,分为两个大型广场共7000平方米,由休闲区和健身区两部分组成,是一座集休闲、健身、观景为一体的城市公园。该公园分一期(金科段)、二期(久桓段)。

“金科段建成投用后,紧接着我和几名代表又联合建议,要迅速启动久桓段建设。”蔡昌鑫说。

县政府非常重视代表建议,并于2021年3月开工。施工期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督导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安全有序保质保量推进。

目前,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久桓段已完成边坡挡墙和配套用房的基础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广场铺装,预计将于2023年初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丰都整体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同时,与一期工程连成一体,形成活力聚集的城市空间,成为县城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规划滨江长廊 打造山水之城

随着龙河东滨江公园久桓段即将建成,滨江大堤吸引了不少的市民锻炼和休闲。

“但是,沿龙河口两岸目前还没有规划建设滨江长廊,使得县城中心城区市民的休闲空间十分狭小。”县人大代秦文杰又提出《规划建设龙河口两岸滨江长廊的建议》。建议提出,根据县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龙河湿地公园保护规划,作好龙河口两岸滨江长廊建设规划,在三峡淹没水位175米以上建设人行步道,栽种点状和片状苗木。

据了解,在丰都新县城建设过程中,中心城区就规划建设了滨江公园。公园西起峡南溪,东至龙河大桥西,公园内的绿色植被犹如一道长廊,与长江碧水交相辉映。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一路东进,才有了如今的龙河东组团,紧接着才有了与之配套的龙河东滨江公园。秦文杰代表建议建设龙河口两岸滨江长廊,正好可以把整个滨江公园连接成一体。

“建设龙河口两岸滨江长廊还可以通过项目实施,争取龙河湿地生态保护资金。建设过程中,和沿河两岸农业产业基地有机融合,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秦文杰表示。

据了解,县政府对秦文杰等代表的建议高度重视,目前,已交由县发展改革委、县规划局等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预计通过几年的努力,丰都县一定能够打造一个山水之城。

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丰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丰都打造全市郊区新城试点示范的全团建议,其中,就提到了滨江公园工程是该县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公园和长廊的修建还将为长江岸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确保水更清岸更绿。

 

通讯员|李达元 彭海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