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和行动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一思想和行动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主持召开2022年第21次党组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致贺信精神以及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李永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全市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永利强调,全市法院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认识上做到“五个加深”:

  要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实践五个维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要加深对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司法贡献。

  要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切实把握阶段特征,锚定奋斗目标,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加深对党的绝对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懈把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要加深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认识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服务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

  李永利要求,全市法院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汇聚推动全市法院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司法体制改革经验,大力推广好的改革做法和成效,科学谋划部署下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推动重庆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成渝金融法院筹备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市高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王中伟、孙海龙、李亮、李生龙、邓承玉,审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高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或列席会议。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5AxVnftdATINvBjys32QR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