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小围堰 解了农田旱

一方小围堰 解了农田旱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的庄稼收成算是有保障了!”7月18日,一股清澈水流从临时堰塘抽进了自家地头,九龙坡区西彭镇合心村一社村民岳宗海喜笑颜开,而等在堰塘旁的西彭镇人大代表刘春梅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她带领工作站的代表们已忙活了好多天。

据了解,九龙坡区西彭镇合心村是个有着3000余人的传统农业村,多数村民靠种植粮食和蔬菜为生。而水源是庄稼能有好收成的重要保障,该村1、2、6社的300亩农田,全靠附近梅子桥水库的水灌溉。

然而,今年春旱严重加上梅子桥水库大坝维修,水库的蓄水很少,水面要比往年水面低10米左右,想用抽水泵抽水灌溉土地根本起不了作用。

发生旱情的消息很快传到镇人大代表们的耳中,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梅带着另外两名镇人大代表杨述琼、刘勇,天天在水库边巡查,观察水位的变化,一直在期待下几场大雨,可以让水面升高达到抽水条件。

然而天公不作美,眼看春耕时节已到,却都是艳阳高照。

再抽不上水,三个社的庄稼损失就大了。看着村民们愁上眉头,心急如焚的3位镇人大代表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解决抽水问题。

他们分头行动,一边与村民商议对策,寻找替代方法和措施;另一边向镇农服中心反映,争取支持。

获悉这一情况后,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区农委的领导来到现场调研,专家会商给出了应急方案:在抽水泵的进水口临时建设一个小围堰,再从水库上游以管道取水进堰,间接提高水位满足抽水条件。刘春梅立即联系施工队伍,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协调施工方先施工救急,让村民抽水灌溉后再想办法落实资金。

7月12日,在水库旁的一片草地上,施工正式开始了。3位镇人大代表每天轮班去现场查看进展、协调施工,保证了平整场地、挖土装袋、覆膜架管等工作有序推进。经过5天的努力,水库的水终于抽上来了,村民群众由衷地感谢3位镇人大代表。

合心村2社村民江作华说:“人大代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现在水抽上来了,我们的庄稼收成就有保障了。”

 

通讯员|姚鑫鑫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