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健康公园换新颜 居民议事有了场所

社区健康公园换新颜 居民议事有了场所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公园健身器材太旧了,有些都用不起了。”“时间久了路不平,老年人怕摔跤。”“没有公共厕所,内急找不到地方。”去年底,南岸区人大代表、弹子石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良谋在东山坪社区接访时,听到居民在社区健康公园里“吐槽”。

当时,黄良谋意识到,随着城市规模急速扩张,城市公共空间稀缺,弹子石地区居民群众对休闲锻炼、集体议事、开展活动的空间需求强烈。因此,对弹新街31号东山坪社区健康公园进行改建势在必行。

居民接访活动一结束,黄良谋便立即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向周边群众发放200份调查问卷。为进一步了解公园现状,黄良谋还联合部分区人大代表多次到公园现场视察情况,倾听群众建议。

改建健身步道、增改健身设施、升级绿化改造树池、新建公共卫生间……居民关于公园改建的真实意愿,通过各种渠道汇总在一起。

随后,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弹子石街道工委的支持下,黄良谋再次联合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相关科室、社区负责人召开视察座谈会,共商东山坪社区健康公园改建事宜。

为让公园能满足更多居民需求,黄良谋决定增加功能区。为此,他建议新建“大健康公园居民议事长廊”,提供居民议事场所。同时,还协助街道纪工委在公园内建“东山坪廉洁文化公园”,让廉洁文化深入群众。

在了解到公园内原本有几支居民自发组织的兴趣队伍后,黄良谋决定以此为抓手,在公园运营健康社区相关的基层治理项目。为此,他争取区级部门和辖区学校、医院、文化馆、社工机构等社会单位支持,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居民自治。

最后,黄良谋通过联系发动现有兴趣队队长,培育壮大现有的“太极慢武”“绿意鸟语会”“自行车魅力”等兴趣队伍,逐步形成了以兴趣爱好为纽带的居民骨干志愿者队伍,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健康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东山坪群众体育活动空间(原健康公园)已对居民全面开放。

 

记者|曾珠 通讯员 王维麒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