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夜间听证会现场验效果——一份检察建议凝聚多方合力整治铁山大道飙车扰民

“沉浸式”夜间听证会现场验效果——一份检察建议凝聚多方合力整治铁山大道飙车扰民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2日晚,市检察院一分院联合多部门就铁山大道飙车扰民整治工作举行现场听证会

  “刚刚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对整改现场进行了踏勘,现在听证会正式开始……”8月2日晚,一场“沉浸式”夜间听证会在江北区铁山坪铁山大道旁召开。

  原来,一段时间以来,铁山大道附近8000余名居民饱受夜间飙车噪音之苦,市检察院一分院为此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江北区有关部门重拳整治。2个多月过去效果如何?检察官特意将整改效果评估听证会搬到过去飙车党出没之地、以往夜间飙车最频繁的时段召开,现场检验整改效果。

  飙车扰民

  检察官夜间蹲守固定证据

  今年4月,市检察院一分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铁山坪森林公园附近的铁山大道可能存在飙车扰民现象。在核实证据的过程中,检察官在有关部门投诉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阳光重庆等平台也发现了大量内容相同的投诉和反映。

  据调查,铁山大道的起点在江北区海尔路与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红绿灯路口处,从起点开始为上坡路段,上行至铁山广场约1公里路面为双向四车道,路面平整、路况较好,在铁山广场下面则是一条S形弯道,飙车党经常在此上演“头文字D”漂移技术,在享受刺激快感同时也把噪音的痛苦加诸于附近8000余名居民、师生身上。

  说起过往的噪音之苦,居民、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一名保安说,他夜间值班时常听见铁山大道飙车声炸街。“他们一来就是一个车队,最多的时候有十几辆车,在学校大门外的公路上排成一队,原地轰油门后突然冲出去,一路轰鸣呼啸而过,噪音非常刺耳。”他说,学校有师生3800余人,学生一般在晚上8点半、9点半、10点半分批次下晚自习放学回家,而飙车现象正是在这个时间段,师生过马路非常危险。

  “夏天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人飙车,有时甚至持续到凌晨3、4点!不光巨大的噪音扰民,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附近树新雅苑小区一居民为了小孩睡眠,花钱把窗户换成了专业静音隔音窗,但也无济于事,依然受到噪音干扰。

  今年4月29日,市检察院一分院正式对督促治理铁山坪森林公园机动车噪音扰民行政公益诉讼案立案,并随之开展进一步的取证工作,公益诉讼部门出动含检察官、司法警察、检察技术人员在内共计7人参与调查、蹲守,固定证据。

  “为全面准确固定证据,连续4晚,我们在公路两旁巡查,甚至爬上行道树,一边拍摄,一边用噪声分析仪进行噪声检测。果然发现疾驰的小汽车深夜在铁山大道上你追我赶,发动机轰鸣声、车轮与地面摩擦的尖利刺耳声连绵不绝。两个监测点的夜间分贝都超过有关环境治理标准近20分贝。”市检察院一分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说。

  出手监督

  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国家级旅游景区为何会成为飙车党们的赛场?面对噪音扰民现象,怎样才能形成有效监管?

  在和有关部门多次走访调查后,市检察院一分院发现:对于飙车噪音扰民,相关单位并非没重视——既有人员负责盯,也有相关措施防,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从飙车涉及的车辆改装主体监管看,源头应该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交通局,车辆非法改装和道路相关设施配备监管是交通局,噪声检测是生态环境局,道路在铁山坪森林公园内,江北区公园管理处也有相关管理职责,道路安全管理工作和机动车排放噪音监管又是公安机关负责。”检察官表示,事实上,接到投诉、反映的有关部门的确在解决噪音扰民问题上下了功夫,但因为各自为政,未能形成合力,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铁山大道飙车扰民问题多年来反反复复,始终无法“根治”,深受其害的群众情绪也愈加激烈。

  “既然之前的工作难点在于无法形成合力,这一次,就由检察机关来充当‘黏合剂’,通过监督江北区公安分局牵头依法履职、协同联动多部门共同发力,将各方力量捻成一股绳,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检察官表示,根据我国今年正式实施的《噪声污染防治法》,飙车产生的噪声污染已明确由公安机关依法管理处罚。

  因此,一分院向江北区公安分局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采取切实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铁山大道机动车扰民及危害公共安全违法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同时协同交通、环境等主管部门,做好铁山大道机动车扰民及危害公共安全的综合治理工作。

  为形成系统整改方案,一分院召集几家单位多次召开沟通座谈会,并全程监督,厘清各部门实际职责,细化分工合作,促使各部门逐渐达成共识,一份分工明确的联合“作战图”随之出炉。

  整改到位

  这两三个月居民投诉为零

  8月2日晚7点半,听证会前,市检察院一分院组织听证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对整改现场进行踏勘,对照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回复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驾驶禁止超过80分贝”“减速慢行前方道闸”“生态环境保护区禁止飙车轰鸣”……顺着蜿蜒的公路前行,铁山大道旁的绿化带里,竖起了数块醒目的提示牌和LED屏;往上走,道路上还多出几道黄色移动减速带和数个移动测速机器,敏锐捕捉超速车辆的详细信息。

  在随后的听证会上,江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检察建议后,他们积极向区政府报告,努力将整治工作提升到政府部署推动层次,构建了“政府领导、公安牵头、多部门联动的‘三位一体’治理体系。”5月20日,江北区政府向13个区级部门、12个镇街下发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飙车炸街”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区公安分局召集区交通局、区生态环保局、铁山坪街道、区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建立“责任共同体”,厘清工作职责,各自对表对标堵漏洞。

  “整改效果很好,这两三个月居民关于飙车噪音投诉为零。”听证员、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翠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说。

  “没有想到,检察机关能为我们的小投诉召开如此严肃的听证会。”听证员、女子职业中学教师楼居民白劲说,现在铁山大道上山路每天都有交巡警执勤,令人头疼的飙车噪音消失了,希望能保持常态化。

  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认为,江北区公安分局履职充分、整改到位,还了附近居民一份宁静。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MJ0zooBrLT5xdhWI-oFVG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