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久造福人民

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久造福人民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认清黑土地保护法施行重大意义层层落实责任

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久造福人民

 

8月1日起,黑土地保护法施行。这部在表决时获得全票通过的法律,有着重要使命——为保护黑土地优良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7月28日,黑土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并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清重大意义,层层落实责任,推动黑土地保护法全面有效贯彻实施,坚持不懈地保护好黑土地,以长久地造福人民。

  用好养好黑土地是根本要求

  黑土地有“耕地中的大熊猫”之称。我国的黑土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然而,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加上风蚀、水蚀等侵害影响,导致黑土层厚度和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酸化、沙化、盐渍化加剧,水土流失严重,对东北乃至全国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带来一定风险。

  黑土地保护法首先聚焦耕地保护。吉炳轩指出,要紧紧把握用好养好黑土地这一根本要求,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科学的耕作技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治理。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发言时说,推动黑土地保护法贯彻实施,农业农村部要重点抓好“三件事”——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扎实做好质量调查监测等基础性工作。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刘国洪说,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要求,加强对黑土地尤其是黑土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修复。在安排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黑土地保护和修复,系统治理黑土地退化问题,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增强黑土地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恢复土壤生物多样性。

  推动黑土地保护法全面贯彻实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明确了用养结合的具体措施。

  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在发言时说,吉林要坚持示范赋效,实现用养结合。加快建设公益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进3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基地、30个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100个整乡示范建设,分类示范各类技术路径和耕作模式,推动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的发展格局,助力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早日实现1000亿斤目标。

  建立健全综合协调保护机制

  黑土地保护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实施、社会参与的综合协调的保护机制。其中最关键的是,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介绍说,近年来,为加强黑土地保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四省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并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下一步,将结合职能,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治理,进一步抓好黑土地保护法的贯彻落实,确保黑土地保护取得明显进展。

  近年来,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方面,四省区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兆力介绍说,黑龙江将黑土地保护利用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标,实施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任务落实;实行了“田长制”保护机制,建立了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田长责任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说,内蒙古修正了《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条例》,出台了“十四五”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及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三级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九个一”项目推进运行机制,层层压实黑土地保护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督导、地方抓落实和农民齐参与的工作机制。

  黑土地保护法出台后,四省区明确提出要加强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

  “辽宁立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立法解读,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在黑土地保护中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雷说。

  韩福春说,吉林要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黑土地保护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建立监测、评价、考核、督察“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定期开展黑土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保护效果监测评价、专项督察,切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调动人民群众保护积极性

  黑土地保护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对于如何调动人民群众的保护积极性,相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相应的方案。

  赵辰昕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耕地集中连片生产,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创造条件。

  张雷提出,要充分发挥辽宁省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在“三农”工作中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更好地推动黑土地保护法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实践工作中。

  依法保护黑土地,仅调动人民群众的保护积极性还不够,还要注重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支撑。

  张桃林说,依照黑土地保护法规定,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四省区政府、科研技术推广单位,落实《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加强政策项目统筹、技术配套试点,协同实施工程、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每年保护利用黑土面积1亿亩,持续推进综合治理。

  韩福春说,吉林要扎实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快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作用,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及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战略合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培育一批高端黑土地保护人才,真正为黑土地保护插上科技翅膀。

  依法对黑土地进行保护,要注意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坚持保护好农民权益,又要落实保护责任。建立健全稳定奖励补偿机制,合理利用和保护黑土地,要有利于农民利益近期不受损、长远更有利,有利于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说。

  王兆力说,黑龙江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黑土地保护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记者|蒲晓磊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法治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208/f28592a045c243ce9edd64cb6eea1fb7.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