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人大:多管齐下强化债务监督

沙坪坝区人大:多管齐下强化债务监督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职责,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6月中旬,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关于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一系列文件精神。

党中央及上级人大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程序、内容的规定更加细致全面,对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沙坪坝区人大迅速行动,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详细的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已向区委报告,相关落实措施正在扎实推进。”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介绍。

区人大常委会第一个实招就是落实第三方机构对专项债务重点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经过筛查梳理,确定首个专项债务资金绩效评价项目为重庆铁路口岸创新中心一期、二期项目中的专项债务资金,委托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过硬的重庆大学团队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价。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深度调研,听取隐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跟踪监督是否有违法违规举债、使用债务资金行为;跟踪监督审计发现的债务管理问题,核查、整改及追责问责的情况。

除此之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对政府债务实行经常性监督。在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代表了解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的情况,跟踪调研重点项目的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与镇街人大(工委)上下联动,各代表小组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代表深入辖区调研,发挥人大代表专业优势,广泛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就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今年我将积极参与到政府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的监督工作中,督促预算部门用好钱袋子。”专题学习会后部分代表如是说。

 

通讯员|廖畅 王国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