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回兴街道:“现场办公”助力“缓堵促畅”

渝北区回兴街道:“现场办公”助力“缓堵促畅”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在渝北区回兴街道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大门前,不断有乘客上下车,辅警刘均正维持道路秩序,提醒车辆即停即走。

“这是医院一天中接诊患者最多的时段,道路却十分畅通。”渝北区人大代表、该院副院长曾燕说,“我对此很满意。”

据了解,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专项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因此,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组织辖区的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了“缓堵促畅”工作现场评议活动,通过“现场办公”推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门前的道路不再拥堵。

双向道变单行道

“几年前,就诊高峰时段,医院门前的道路总是堵得水泄不通。”曾燕回忆,过去,医院门前的凯木路是双向行驶两车道,当时医院停车位不足,导致占道停车现象严重,进入医院的通道时常堵上两三百米,连救护车也被堵得进不了医院。

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医院和公安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医院先后两次扩建停车场,车位增至1000个,基本满足患者停车需求;交巡警方面则在道路中间增设隔离带,并将道路改为单向行驶,占道停车的问题基本解决。

但随着医院患者逐年增多,来院道路还是有些拥堵。今年年初,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专项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后,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曾燕有更多机会与公安部门沟通,与交巡警一起想办法缓堵促畅。

最终,公安部门将医院门前的“停车3分钟”标识改为“即停即走”,并加大了摄像头执法力度,每日安排交巡警或辅警“三班倒”,确保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医院门口均有警力维持交通秩序。

据悉,“缓堵促畅”工作开展伊始,交巡警回兴大队与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对接,由街道牵头开展了交通缓堵促畅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及意见建议征集等活动,将重医附三院周边道路拥堵噪音扰民、南华中学周边道路上下学期间堵塞问题确定为上半年着力解决的重点工作。

多方合力之下,医院门口的拥堵“老大难”问题基本解决。

拥堵路变畅通了

高岩路沿线曾经是回兴居民出行的一大“痛点”。这条仅有双向两车道的城市支路,连通了区妇幼保健院、重庆一中寄宿学校,周边还有山语间、书香美地、金都雅园、秀丽景苑等10余个小区。由于此路修建较早,停车矛盾十分突出,交通秩序十分混乱。

“以前,这条路两边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本来路就窄,再停上两排车,稍微大一点的车都过不了。一条2公里左右的路,有时要开半个多小时。”家住沿线小区的市民周锡敏告诉记者。

在接访群众过程中,人大街道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该片区开展调研。

“我们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并联合区交巡警支队等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施划停车位、设置隔离栏、规划单行道等整治措施。”人大街道工委主任聂爽告诉记者。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高岩路的交通秩序已焕然一新。

“现在的车都规范地停在车位里面,几乎看不到乱停乱放,通行顺畅了,3分钟时间就可以通过。”周锡敏说。

据了解,回兴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多,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突出。在实施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中,该街道通过“四个一批”,即新建公共停车场(楼)解决一批、优化现有道路交通设置缓解一批、新挂牌出让土地规划一批、多勤联动强化执法规范一批,大力开展自查整改,着力破解制约交通拥堵的难点、痛点。

“人大街道工委将按照评议工作总体安排,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监督,重点聚焦群众在停车难、出行堵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意见建议办理五步闭环,督促相关部门逐一整改销号,为评议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不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聂爽表示。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