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市人大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率调研组赴渝东南民族地区,调研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自治县单行条例实施情况。

  调研组先后前往彭水、秀山、酉阳、黔江、石柱等区、自治县,详细了解渝东南民族地区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重点对象监测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调研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自治县单行条例实施情况。

  莫恭明指出,高质量脱贫“摘帽”后,民族地区各区、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莫恭明强调,民族地区要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稳步推进有效衔接,帮扶政策做到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对扶贫资产加强管理。要大力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坚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持续做好脱贫群众和监测户增收工作。要把“一县一策”政策利用好,做到落地见效。

  莫恭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民族立法工作高度重视。要认真落实自治县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编制立法规划计划,合理确定立法项目,突出重点领域立法。要切实提高民族立法的质量,将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和引领性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民族立法的具体实践。要高度重视民族立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大立法队伍培训、交流学习力度,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要强力推动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单行条例的各项规定得到落实。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