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议案推动出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永川方案”

代表议案推动出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永川方案”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议案推动出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永川方案”

满足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盼

  书香满园、桃李芬芳……坐落在协信世外桃源和永川区教委之间的永川区文昌路红旗小学附属幼儿园里绿树成荫,设施完善。今年九月,该幼儿园将迎来第一批小朋友入园上学。

  文昌路红旗小学附属幼儿园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470万元,园内拟设9个班,新增学位数270个。刚给孩子报名的市民曾女士表示:“之前还在愁娃娃的上学问题,没想到现在家旁边就有了幼儿园,以后送孩子上学就方便多了。”

  人大加强监督促议案办理

  近年来,永川区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新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

  今年1月,在永川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陈小渝等30名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被作为会议唯一的一件议案处理。

  为助力解决永川区学前教育公办教育资源不足、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治理缓慢、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教水平不高、中小学幼儿园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前往潼南、大足等地学习学前教育经验。

  在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开展了城区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了永川区部分幼儿园,了解目前永川区的学前教育情况,听取了永川区教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的报告,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有效吸纳到调研报告中,更好因地制宜地改善永川区学前教育条件,保障幼儿入学基本权利。

  5月,永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推动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的决议,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扩大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幼儿园安全隐患整治。

  跟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办以来,区政府及教育相关职能部门重视研究处理,积极转变思维,统一思想认识,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工作安排,改进工作方式,采取有力措施,相关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6月9日,区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永川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案。

  方案明确指出,以强化政策、资源、经费、师资,质量、安全六项保障,推动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科学规划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回购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预计增加公办学位5130个,公办幼儿园占比将达50%以上。同时,城区新建小学,均配建标准化的附属幼儿园。鼓励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举办附属幼儿园,着力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新建、改建一批幼儿园,让新建扩建、回购幼儿园等一大批项目尽快动起来、建起来、用起来。

  据统计,半年来,区政府投入资金24048万元,增加公办学位5130个,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实现适龄幼儿从“有园上”到“上好园”的转变。

  区教委主任中意表示:“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盘活存量、回购等方式,解决‘入园难’问题。坚持学前教育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倒排工期,达标推进,确保2024年成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7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任伯平就推动《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推动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的决议实施方案的报告。会议提出,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扩大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各相关部门力量,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扩资源、调结构、增普惠、提质量,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要强化工作保障,细化工作分工,完善办理举措,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通讯员|何羡 周建军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