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五年行动方案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黔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切入点。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今年,黔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五年行动方案),以“三个三”为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佳的方案、更强的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领导带头走访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区内大部分商业保险公司都与我们医院正常开展了合作。感谢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协调和各有关部门的辛苦付出。”日前,黔江区创友骨科医院负责人说:“心里悬着的大石落了地,让我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这块“大石”,就是骨科医院商业保险合作的难题。今年5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队走访调研“四上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创友骨科医院负责人提出了包括商业保险合作在内的三个急需解决的困难。了解情况后,黔江区人大常委会邀请重庆银保监局黔江分局和区内大部分商业保险公司到创友骨科医院进行现场调研、论证,尽力促成创友骨科医院与区内大部分商业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其余两项诉求也同步办理完结。

  而在重庆联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几天也是好消息不断。前不久,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到该公司调研,收到“建议相关部门多组织开展车展活动,搭建销售平台”的意见建议后,将企业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表示将尽量多组织车展活动,积极为企业搭建销售平台。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走访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代表心系企业

  解决困难温暖民心

  “2次雪灾、1次风灾,让我的产业受到了严重打击,一度打算放弃了。靠着政府的好政策,我挺了过来。”黔江区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居民吴万容回想起上半年自家的产业发展情况,至今仍心有余悸。

  吴万容种植大棚食用菌多年。今年,她家的10余个大棚受灾。在人大城西街道工委关心帮助下,争取到了相关灾后补贴政策,重振了发展信心。

  吴万容的食用菌产业是今年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帮助商家解决困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人大街道工委认真落实企业帮扶措施,并组建了微信群,辖区商家与相关领导、工作人员都在群里,有困难直接在群里反映,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处理,方便快捷。

  “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是我的职责。”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主任刘志丽说,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她不仅随时了解各级惠企政策,还会及时向企业宣传。

  据了解,在黔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城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共提出了18件建议意见,其中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就有7件。

  “三个三”重点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有决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一中心一枢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黔江未来。”黔江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委员张红说,为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紧盯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诉求愿望和突出问题,积极发挥人大监督助推作用,出台五年行动方案,引导全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主动作为,助力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便利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五年行动方案提出“三个三”重点任务,即未来五年内,建立每年一次专题监督、每年一次集中交办、每年一次履职测评“三个机制”;开展“五长”面对面活动、人大服务企业活动和营商环境知识培训活动“三项活动”;抓好备案审查工作、统计调查工作、宣传报道工作“三项工作”。

  张红表示,帮助协调解决创友骨科医院、重庆联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诉求,监督问题落实解决,就是“三个三”任务落实的具体体现。此外,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决定》等,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通讯员|曾拯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