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暖民心

春风化雨暖民心

九龙坡区人大代表 盛莉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当人大代表的时间不长,但扎根社区已有20年,经常走街入户,解决老百姓们的问题;当选人大代表之后,我更加积极地为老百姓解决“急愁难盼”问题。

  “柴米油盐”是小事,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

  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半山一村61栋由于建设时间久,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而且小区便民基础设施损坏较为严重,极大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居民们对此怨声载道。

  我很能理解居民们的心情,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与社区干部多次入户走访、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围绕小区存在的问题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协调区土地储备中心,充分考虑居民的出行习惯,在原有的人行便道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扩建和改造;为提升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在小区“留白”处增设了休闲小院,对小区树木进行了修剪和移栽;针对片区雨污不分流,下雨天导致道路积水和地下管网堵塞等问题,对地下管网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雨水下排沟,重新布管做好雨污分流。

  平时上下班,不少居民会经过华玉家园这段路,我发现这条路明明是新修的,但配套设施不完善,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严重,道路两边绿植也无人打理。

  为此,我提交了《将华玉家园支路纳入市政管理的建议》。

  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随后,相关部门不仅整治了华玉家园支路的下排管网,补栽了沿途道路的行道树,安装了路灯,还将乱停车治理纳入了计划,为华玉家园1340户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

  2017年,九龙坡区打响了跳磴河治理攻坚战,前后进行了两期综合整治。治理后,跳磴河已由原来的劣V类水质提升至准Ⅳ水质,提前实现了清水绿岸的水质管控目标,被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评为“最美河湖”。

  作为半山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我一直将跳磴河河道周边生态护岸建设、保护水环境等工作作为的重中之重,长期对周边人居环境开展定期巡察。

  去年以来,我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跳磴河河道两旁野草生长旺盛,原本好看的鸢尾花和美人蕉都衰败了,而且健身步道时常被车辆占用,存在安全隐患。

  我多次到现场查看,就河道周边环境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提出了相应建议,区住建委收到建议后,立刻对该路段进行了整治。同时,我经常抽出时间去跳磴河周围走一走、转一转,力促整改落地落实。现在的跳磴河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居民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深感忐忑,同样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但有了人大代表这一新身份,心中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我将更加用心用情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反映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记者|周晏如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