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生产车间连成片 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食用菌生产车间连成片 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位于永川区何埂镇的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连片的食用菌生产车间内,一袋袋菌包整齐地摆放着,一朵朵白嫩的秀珍菇从菌包中钻出来,长势可人。

  问及车间忙着采摘秀珍菇的工人,永川食用菌产业代表人物有哪些?大部分人都提到一个名字——曹继岗。

  曹继岗除了是食用菌产业种植大户,还有一个身份——永川区人大代表。

  履职近6年来,曹继岗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宗旨,用实际行动让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

  入驻园区发展食用菌

  曹继岗是四川泸州人,1989年初中毕业后,他跟着附近种植专业户学种平菇。1990年,曹继岗与朋友前往江苏务工。

  在漂泊他乡的20多年里,曹继岗先后在福建、浙江、江苏一带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工作。由于勤劳肯干、头脑灵活,他熟练掌握了食用菌生产技术,并积累了部分资金。

  2013年,曹继岗从永川到江苏招商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永川拟打造食用菌基地的消息后,便来到何埂镇考察。

  在何埂镇党委政府帮助下,他创办了重庆上发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随后在狮子村开了第二厂区。2019年,曹继岗与他人合资创建了重庆市菌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永川区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曹继岗赞不绝口,通过他积极引荐,何埂镇先后引进健禾实用菌、鹏辉实用菌等10余家企业。

  扎根永川近10年,曹继岗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朝着现代化高效农业发展目标迈进。

  带领群众实现致富梦

  狮子村村民魏某是一位聋哑人,也是一名脱贫户,上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肢残和精神残疾的子女。由于他脾气有些古怪,在附近不好找工作。

  想到此,曹继岗找到魏某表示,只要他愿意来企业上班,随时欢迎。

  由于魏某勤劳肯干,每次结发工资时都有5000多元。但考虑到魏某的家庭状况,曹继岗每次都会多补贴魏某500元。

  长丰村村民林其梅一家曾经非常困难,曹继岗便主动与林其梅联系,由公司垫资为其提供5万个菌包,并免费提供种植大棚。

  如今,经过林其梅夫妇的努力,她家的年收入已达到10多万元。

  此外,刘光兴、易龙友等32户村民在上发公司帮助下,建立了家庭农场,圆了致富梦。

  目前,曹继岗的公司已投资4000余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菇房50亩;年产秀珍菇1000万袋,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带动种植大户50余户,解决300余人就业。

  探索秀珍菇种植新模式

  “目前,因种植秀珍菇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推广,全国秀珍菇种植产业正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谈及秀珍菇种植新模式,曹继岗喜上眉梢,“一次制袋采菇7-8茁、出菇期180天、每袋产量0.4公斤的传统种植模式,将转型为一次制袋采菇1次、出菇期6天、每袋产量0.3公斤的高效周年种植模式。”

  曹继岗说,目前,何埂镇的食用菌种植产业也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人大代表,他将在生产技术改进、设施设备更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摸索出一条符合何埂镇当前秀珍菇种植产业发展实际的高效生产模式。

  “提档升级后,何埂镇的秀珍菇袋装规模将由现在的3000万袋提高到8000万袋以上。”曹继岗表示,他将继续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其他的秀珍菇种植业主主动改进设施设备,真正实现食用菌产业的周年化生产,提高出菇率、出菇产量和质量,丰富食用菌生产品种,提高市场占有率,擦亮“永川香珍”名片。

  作为人大代表,近年来,曹继岗还提出了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农机补助及时更新、提高农村合作社门槛等涉及农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人大代表就应该为群众做事。”在曹继岗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通讯员|钟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