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学位法 完善学位制度顶层设计

制定学位法 完善学位制度顶层设计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学位授予上的争议,是学生与学校产生法律纠纷的主要案由之一。当前高校的学位点撤销等也是热点难点问题,而高校是否有权对博士、硕士学位的授予设置诸如在核心期刊发表数篇论文等要求,也是一直以来学界争论不小的问题。学位条例修改已被列入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改变“条例”这一不符合立法技术与立法习惯的名称,尽快出台学位法,解决目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现行学位条例于1980年施行,标志着我国学位制度正式建立。实施40多年来,学位条例在保证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历举世瞩目的重大变革,实践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与新情况,学位条例已无法满足实践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学位条例改为适应当前教育现状、学位管理的学位法已是箭在弦上。但议案认为,征求意见稿虽解决了目前学位条例存在的一些问题,但在学位性质、同行评议以及高校权力范围等方面的规定较为模糊,仍需进一步完善。此外,学位争议中的学生权利保障,也是学位法必须面对的问题。

议案指出,学位法是规范国家人才获得学位认可的保障,是促进教育进步、科技进步、鼓励人才成长的重要制度保障。制定学位法是对学位制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完善。因此,应在征求意见稿基础之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法治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208/8778b43b8f7740fea5094f54b0b22020.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