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议”解难题 村民将告别“望天水”

“一事一议”解难题 村民将告别“望天水”

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守着一江水居住,合川区东城半岛的1000多户村民吃的却是“望天水”。自合川区人大常委会钓鱼城街道工委去年成立“代表流动工作室”后,代表们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了困扰村民们近20年的饮水难题。

  目前,东城半岛饮水工程项目一期已完工,480户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二期工程将在年内完工,届时,所有村民将彻底告别喝“望天水”的历史。

  村民20年饮水“望天”

  东城半岛位于合川老城区以东、嘉陵江与涪江交汇处。“没水喝”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附近的群众。

  “近20年来,这里的人畜饮水主要来自于土坝水、井水,大家靠天吃水,不仅水量得不到保证,水质也堪忧。”合川区人大常委会钓鱼城街道工委主任褚兴华表示,近年来,这一片区在缺水时,主要以送水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

  去年,合川区人大常委会钓鱼城街道工委强化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五带头”作用,从群众最关注的重点难点入手,组织代表深入选区业委会,创新设立“代表流动工作室”,在小区、单体楼院开展“一事一议”,收集群众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代表流动工作室的开展方式是:充分发挥代表们“红细胞”的独特优势和民意“蓄水池”、便民“连心桥”、沟通“双面胶”的积极作用,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同时督促部门抓好落实,并向群众公开办理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这进一步拓展了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更直接、更具体。”褚兴华表示。

  代表流动工作室“一事一议”

  在一次收集建议意见时,关于东城半岛人畜饮水问题摆在了代表们面前。

  经过深入调研后了解到,受东城半岛控制规划限制,钓鱼城街道渠口、鱼城两村前阶段未能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两村1477户村民以井水、山泉水等分散式供水为主。

  通过代表们多方协调后,东城半岛饮水工程项目去年作为钓鱼城街道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开始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399万元,工程范围涉及渠口村与鱼城村,项目完成后将解决辖区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代表们一方面协调区发展改革委、区水利局等部门,积极申报民生项目资金,协助渠口村、鱼城村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的情况下使用集体资金,解决一期480余户村民接入自来水管网工程经费问题。

  另一方面,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拟定实施方案,协调自来水公司做好自来水管网铺设的规划设计及预算,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联合各村做好项目施工的现场管理工作。

  督促饮水难题落实落地

  据悉,该项目工程通过从城区把管网延伸至每家每户的方式,接通自来水,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代表流动工作室的代表多次组织开展现场视察,跟进项目推进情况,约见区内相关部门,反映群众声音,及时反馈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启动后,代表们也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把群众反映的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褚兴华表示。比如,在前期施工阶段,施工方将管网辅设在土地表面,影响了村民耕种,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施工方进行沟通,施工方也吸纳了代表的意见建议,开挖到地下60公分左右再辅设管网,避免了对村民耕种的影响。

  “项目完工并不代表代表流动工作室的监督结束,代表们也会持续跟踪,直至问题得以解决,群众感到满意为止。”褚兴华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发挥代表流动工作室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日常管道维护和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正常有效运行,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东城半岛居民住江边缺水喝的问题。

  据了解,钓鱼城街道代表流动工作室自2021年设立以来,已成为人大代表收集基层群众意见的常态化平台。为确保其切实发挥作用,除深入基层流动收集汇总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外,还每月组织代表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信函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科学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交办,切实跟踪监督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通过代表流动工作室,共督促解决东城半岛饮水、思居创业园污水处理、金塘苑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20余件。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美西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