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依法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沈跃跃来渝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时指出

依法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8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巫山县检查小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和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情况。 记者 颜从民 摄

8月15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渝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窦树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矫勇,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方敏参加执法检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汇报有关情况或陪同执法检查。

市委常委、副市长陆克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陈元春等陪同执法检查。

在渝期间,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渝中区、万州区、巫山县等地开展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一线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万州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富民花园小区、江南新区南滨公园、三峡移民纪念馆,巫山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龙江红岩子滑坡治理点等地,执法检查组详细了解了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外化工项目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应急防范调度管理,三峡移民安置,消落带生态治理,长江流域文化遗产保护,湿地公园保护,滑坡治理及生态修复,船舶污水、垃圾接收转运处置,工厂环保精细化管理等情况。执法检查组还现场检查了长江培石断面重庆出境水质情况。

沈跃跃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长江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做好长江保护的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法律制度规定,全面有效实施长江保护法,依法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沈跃跃强调,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年多来,推动长江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促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要通过执法检查,了解法律实施的效果,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准确理解法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制度,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找准原因,推动有关方面切实加以改进。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长江横贯全境,生态地位重要,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责任尤为重大。重庆全面推进长江保护任务落地见效,依法治江管水取得显著成效。要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普及,严格执行法律制度,强化落实法定职责,对照长江保护法各项规定查找差距,推动法律实施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胡衡华汇报了重庆市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有关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全面推动依法治江、护江、兴江,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修复、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绿色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是对重庆长江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精准指导。我们将坚决落实本次执法检查要求,进一步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抓好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普法宣传,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记者|颜从民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